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件凶杀案差点被“火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一名老妪突然死亡,却传出三种不同的死因说法。死亡证明书上写着病故,家属称是摔死,而另一种猜测则是遇害。究竟哪种说法是真实的?就在老人遗体即将火化时,警方揭开了老妪死亡的真实原因。10月11日,记者采访了此案。

  硬朗老人意外死亡

  9月下旬,铁西区兴顺派出所民警于民到新民农村,给一个朋友的岳母送葬。在家属办理遗体火化手续时,于民发现老人的死亡证明书上写着病死,而家属对外却说老人是意外摔死的。

  出于职业习惯,于民在向老人遗体告别时,发现停放老人尸体的地上有一摊黑色的淤血,遗体还在不断地向外渗血。家属说老人是磕在门槛上意外死亡,如果是门槛和颅骨撞击造成老人死亡,脑后的受伤面应该是一个横切面裂口,而遗体上的创面却是一个纵面裂口,并且裂口很大,似乎是遭钝器打击所致。于民敏锐地感觉老人可能死于非命。

  随后,于民又从老人家属口中了解到,老人的身体一向很好,一周前还出过远门,根本没想到会发生如此意外。于民的怀疑更大了。

  泼辣儿媳行为反常

  在和老人的大儿子阿伟的交谈中,于民得知两天前阿伟路过妹妹阿燕家开的饭店,意外碰见妻子赵鹃。因为妻子和妹妹一向不合,他就问妻子:“你咋来了呢?”赵鹃当时表情有点不自然,没有答话。当他问到老妈是否吃饭时,赵鹃很干脆地回答:“吃完了,是我做的饭,妈在家睡觉呢。”阿伟以为妻子等他一起回家,可赵鹃没有跟他一起走。

  阿伟回到家,发现门上了锁,他打开房门,看到二道门也锁着,心里感觉不对连忙进屋查看,结果发现母亲仰面躺在门槛旁,浑身是血已经死亡。他马上打电话通知妹妹,闻讯赶来的阿燕等人哭成了一团。接着阿燕就要报警,却遭到赵鹃的坚决反对。她一口认定老人是被人图财害死的,老人动迁得了十几万元,这在村里已是公开的秘密。婆婆意外死亡,一旦见官警方肯定要追查,还可能解剖遗体,这样婆婆死后不得安宁,应该低调处理婆婆后事。此时,家属已经处于极度悲痛状态,同意快速处理老人的后事。

  于民听完阿伟讲述后向派出所领导汇报。所长郑卿赫认为应该继续深入调查,揭开老人死亡之谜。

  民警上门解开谜案

  所长郑卿赫带领民警赶到新民农村,他们在外围悄悄展开了调查,得知赵鹃一直和老人在一起生活,婆媳关系比较紧张。3年前因为她们的住房改造,老太太得到十几万元的补偿,并用一部分钱在农村买了房子。赵鹃没有工作,勉强跟随婆婆搬到农村,并总和指责她不干活的婆婆吵架。综合收集到的情况,郑卿赫决定正面接触赵鹃。

  郑卿赫等人登门上访,令赵鹃不知所措。她拘谨地和民警交谈。赵鹃说自己很累,不想再触及老人死亡带来的痛苦,她保持沉默。次日,民警再次找到赵鹃,以闲聊的方式开始谈话,赵鹃也开始插话。看时机已经到,民警突然话头一转:“你儿子知道奶奶的死讯吗?”赵鹃愣了一下,看看紧盯自己的民警说:“我没告诉他,怕他不安心。”民警追问:“为啥不安心?难道你能安心吗?”闻听此言,赵鹃一颤:“我有啥不安心的?婆婆又不是我砍死的。”民警继续追问:“你怎么知道是砍死的?你准备如何向儿子交代?奶奶摔死的他能信吗?”赵鹃为自己的失言结巴起来,眼睛睁得很大,随即哭喊着说:“别问啦,你们枪毙我吧!”

  原来,案发当天中午,赵鹃正在睡觉,婆婆叫她起来做饭,赵鹃不高兴就没有动弹,结果俩人争吵起来。争吵中,老太太抓起苍蝇拍扔过来,赵鹃在躲闪中杀机渐起,冲出屋外抓起一把砍柴用的斧头,返身向老人砍去,老人被当场砍倒在地。赵鹃跑到弟妹饭店本想找丈夫商量对策,在两瓢凉水下肚后,她决定隐瞒真相。因此,她不顾家人的怀疑,怂恿丈夫开来死亡证明,迅速处理老人后事,企图逍遥法外。谁知被民警看出蹊跷,最终揭开了老人猝死谜底。

  目前,赵鹃已被警方刑拘。(本文中的涉案人物为化名)本报记者崔平通讯员李大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