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不敢迈进学校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00 沈阳网-沈阳晚报

  上初二时,17岁男孩文强(化名)开始厌恶上学,脾气暴躁,甚至用刀自伤身体,患上了神经症。经有关部门鉴定认为,不当的教育方法是造成文强目前状况的诱因之一。10月11日,文强的父亲向本报求助:“谁能救救我的孩子?”

  体罚:初二男生厌学

  文先生告诉记者,事情要从文强初一下半学期说起:“一次,文强没完成数学作业,数学老师让他去办公室补写作业,老师让孩子撅着趴在地上写作业,文强不愿意。从那之后,老师上课从不让文强发言,上交的作业也不批。初二上学期开学第一天,文强迟到,被班主任老师多次体罚拖地。”

  此后,文强再不愿意去上学,辍学在家。这期间,文强脾气变得越发暴躁、古怪。

  文先生说:“文强从小学习成绩就好。可是现在,一周就能睡上五六个小时,一发脾气逮着什么砸什么,拿菜刀砍自己也砍过我。害怕出意外,我和他妈24小时换班看着他。生意也没法做了,一年多花光了家中的积蓄。现在孩子要住院治疗,一个月要花上5000到8000元,我再也拿不出钱了。”

  为了给儿子治疗,今年初,文先生一纸诉状递到了沈河区法院,请求民事赔偿。法院要求对文强作出司法精神医学鉴定。10月10日,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为文强作出了鉴定:患有神经症,第三人(老师)所采取的不当教育方法是造成被鉴定人目前状况的诱发因素。

  学校:确实存在方法不当

  文强曾经就读的学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发生在文强身上的悲剧,学校和老师都深感痛惜。当事的老师在教育方法上确实存在不当之处,学校对当事老师也给予了相应处理。

  校长对家长所说的体罚文强的程度存在异议,他说:“罚孩子拖地,有两次,每次有10多分钟。至于让孩子趴在地上写作业,也根本不是老师的硬性要求。”

  据校长介绍,事发后,学校已支付给文强家2万多元。下一步治疗文强的费用,学校无力支付,只有通过司法程序经法院判决后,才能由上一级教育部门拨款,帮助支付。

  专家:中学生心理脆弱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张思宁教授认为,在此事件中,一方面,老师对学习成绩的重视超过了对师生关系的关注,体现了社会大环境对学习成绩的片面追求。同时,由于老师对孩子的体罚随意性太强,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受欺负的感觉。对独生子女的中学生来说,心理相对比较脆弱,而这个年龄段又是滋生心理疾病的温床期。

  一位心理学专家则将中学生心理疾病高发的病根,归咎于不正当的家教方式、激烈的学业竞争和枯燥的学习生活及缺乏心理健康指导。这位专家建议,在中学生中开展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议家长和学校老师应对孩子给予足够的关注,给他们足够的自由空间和民主权,既注意孩子个性的发展,也应注意培养孩子遵守纪律规章。如果必须要行使权力时,一定要对孩子说明为什么要这么做,这对于中学生们来说非常重要。本报记者高寒冰实习生王禹哲

  数字

  辽宁教育研究院的一项调查表明,目前有35%35%的中学生具有心理异常的表现(厌学、焦虑和单相思等轻度心理障碍),其中,5.3%5.3%的中学生存在心理疾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