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新车厢能抓性骚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09 华夏时报

  5号线列车每个车厢装俩探头

  外身主打紫色调

  车头前方设有逃生门

  

地铁新车厢能抓性骚扰(图)

  新车将各条线路换乘图贴入车厢,图上方为报警按钮。

  

地铁新车厢能抓性骚扰(图)

  扶杆由单根式变成3根式。■本报记者相宏娟/摄影

  本报记者孙金凤报道昨天,地铁5号线新型列车在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车辆厂亮相,与现在运营的地铁车辆比,具备诸多优点。

  地铁5号线采购电动客车32列(192辆),由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承造。先期抵京的两列新车将进行信号系统的综合调试,今年底将有19列列车到京,其余列车明年3月全部抵京。列车除采用了日本、德国等先进技术外,70%由国内制造,一节车厢造价580万元左右,明年7月正式载客试运营。

  形.............车厢高出30厘米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设备部高级工程师朱宝泉介绍,现用列车车厢宽2.6米、高3.5米,而5号线车厢宽2.8米、高3.8米。因此,5号线车厢明显比现用地铁车厢宽敞得多;每节车厢内都安装了8台液晶电视,4台用于报站、4台播放城市电视节目;车厢中间的扶杆由原来的单根式变成3根式,以方便更多乘客扶握。

  色.............观颜色可变线路

  地铁5号线新车外身由紫、银灰、黑3色组成,紫色被确定为主色调。“分不清地铁各条线路和换乘站,直接看颜色即可。”工程人员介绍,今后各条地铁线路都有主打色,如地铁1号线是蓝色、2号线是红色、13号线是橘黄色。据悉,除了地铁车辆外观颜色使用主打色外,主打色还将出现在地铁站内站牌上,使乘客一眼就可分辨。另外,记者看到,地铁新车上已将5号线和各条线路换乘图贴在各节车厢里。

  材.............环保不锈钢车体

  新车采取了降低噪音措施,且车内装饰全为阻燃材料,大大降低了发生火灾的几率。朱宝泉说,5号线列车最大的特点就是车体使用了轻量化不锈钢,不需涂漆,更加环保。而且车体重量大大下降,运行时减少了能量消耗。同时,和高级轿车一样,新车前端采用了能量吸收结构,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可减轻对乘客车厢带来的撞击。

  门.............车厢间完全贯通

  5号线列车车厢与车厢间没有安全门相隔,6节车厢间完全贯通,乘客可穿行在车厢之间。朱宝泉介绍,这样的设计不仅便于乘客流动,在紧急时刻还更方便疏散逃生。

  列车首尾都设置了安全逃生门。记者在司机驾驶室看到,左侧设置了一个折叠式的扶梯,出现火灾等紧急情况,左侧小门可向上开启,打开扶梯乘客即可从此疏散。此外,车门还有防夹功能,一旦夹住人车门立即打开,并自动关合3次后关闭。上述措施使列车安全性能大大提高。

  气.............首装排废气装置

  车辆采用薄型空调机组及客室采暖装置。车外部空调装置的后面有首次安装的废气排放装置。该装置可把车厢内的浑浊空气排放出去,把外界的新鲜空气循环进车厢,不会出现现在1、2号线车厢空气污浊的情况。“有了该装置,即使出现非典等特殊情况,车厢内的空气也可保持洁净。”朱宝泉说。

  监.............一车厢装俩探头

  5号线列车采用了先进的信号车载系统,可实现自动驾驶。每节车厢里有两个摄像头,设在紧急报警按钮旁。朱宝泉称:“摄像头可监控盗窃、性骚扰及车厢内的紧急情况。”如乘客按下报警按钮,驾驶室内的监视器马上就可连接车厢内画面,驾驶员便可进行处理,且监控数据可保持一周时间。

  ■华夏追访

  5号线可换乘4地铁线

  地铁5号线从天通苑北-宋家庄,沿途可与4条地铁实现换乘。换乘站分别为立水桥站换乘13号线;惠新西街南口换乘10号线;崇文门、雍和宫站可换乘2号线;东单站可换乘1号线。这些换乘站在5号线车厢门口的显示屏上都有标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