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仿人机器人上演“真假美猴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29 京华时报

  

仿人机器人上演“真假美猴王”

  两个邹仁倜坐在一起,观众难辨真假。本报记者范继文摄

  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国际会议开幕

  本报讯(记者肖锋)“到底哪个是真人啊?”昨天上午,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几十位观众围着两位看上去一模一样的“人”,热烈讨论着哪个是机器人。“就跟《西游记》里的真假美猴王似的,只不过现实生活里看到这样的情景,更让人惊讶。”观众王先生感慨道。

  昨天开始,第19届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国际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网络社会中人与机器人智能的融合”,旨在反映和展示近年来人与机器人的交互与共存。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聚首北京。

  扫地机器人、排爆机器人、舞蹈机器人……30多个各式各样的仿人机器人让观众大开眼界。在展馆里,有机器人像明星一样,摇曳多姿地抛着媚眼唱歌,十几个舞蹈机器人不断翻跟头、倒立。据研究人员介绍,这些机器人可以做出6000多个不同的动作,包括跳跃和上下楼梯等复杂的仿人动作。

  现场最有人气的是西安超人雕塑研究院展台,展出的机器人是参照邹仁倜院长的样子设计的。当邹院长坐到机器人旁边时,观众纷纷围着他俩看来看去,也分不出有什么不同。有人想伸手去摸,又怕摸到了真人显得不礼貌。这个机器人不但长相与真人一模一样,还能不时眨眼、转动眼珠,跟真人在现场对话,引得观众惊叹不已。

  据邹院长介绍,这是该研究院的第三代仿人机器人,皮肤用柔软的硅橡胶制成。美国迪斯尼乐园的林肯独立宣言讲话场景就是通过这种机器人再现的,还可以用在博物馆和公园等娱乐场所做引导员等。目前国家博物馆蜡像馆也在计划用仿人机器人再现“开国大典”的盛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