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教师“抢购”无讲台教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1:33 新京报

  北大新建27间研讨型教室,拟改变大学知识传授模式;下周投入使用

  本报讯(记者 吴狄)北京大学新建的27间研讨型教室下周将全部投入使用。研讨型教室中没有固定的桌椅,只有围着中间大会议桌的活动桌椅子,教师讲课不再站在讲台上,而是和同学们围成一圈面对面互动授课。昨日,北京大学有关负责人称,此举意在改变大学的知识传授模式。闻讯的老师已开始“抢购”研讨型教室。

  新教室借鉴美国耶鲁大学

  据北大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介绍,新建的研讨型教室是应教师的要求和教学实际需要而产生的。据悉,北大哲学系教授韩水法专门撰文指出,研究型的课程在中国的大学都是老师的个人行为,即使北大也没有专门可供使用的研讨型教室;老师讲课都是站在讲台上,进行“满堂灌”式的授课。

  2005年北大教务部曾派出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学者,对美国耶鲁大学教室特别是研究性课程适用的教室结构和使用方法进行专门研究。这次考察研究的结果是:有必要在北京大学建设一批研究课程专用教室,以适应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需求。

  今年暑假期间,经校方批准,北大文史楼教室开始改造。

  研讨型教室下周课已排满

  “改造已经结束了,下周就能全部投入使用。”卢晓东说,目前共建成27间研究课程专用教室。其中,容量为15人的研讨班教室14间,容量为30人的研讨班教室13间,全部采用中间会议桌、周围活动椅子。

  为方便学生和教师的多种方式即时交流,大教室设置了三面黑板,小教室安排了两面黑板,所有教室都安装了多媒体辅助设备。“学生随时可以在老师对面的黑板上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卢晓东称,在这种教室环境中教师与学生可以自由交流、沟通,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得到加强,师生之间可以就课堂内容展开充分的讨论、质疑、问难、分析与批评。

  新的研讨型教室建成的消息刚宣布一天,北大老师都纷纷“定购”。据悉,下周研讨型教室的课已被排满。下周五,北大艺术系请白岩松来给学生讲的课也选择在研讨型教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