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街头正常天然气管网维修 吓了警惕性强的市民一大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08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本来是正常的天然气管网维修,可细心的市民因为闻到刺鼻的气味,误以为是天然气泄漏了,一时惊慌失措。

  昨日下午3时,郑州市经三路和农科路交叉口,郑州燃气公司东区管线所的维修人员正在对气井中的一根管道进行维修。当时,消防队员出身的邱先生距离路口有500多米远。听到“哧哧”的响声,闻到刺鼻的气味,邱先生第一反应就认为附近有天然气泄漏了。看到
路口的人群开始疏散,邱先生证实了自己的认识。

  郑州燃气公司东区管线所的张师傅说,在例行检查中,维护人员发现这口气井中有一根管道的阀门接合处有少量气体渗出,“今天只是对这个阀门进行维修。在室外不会造成事故”。

  “如果在室外发生少量泄漏,由于天然气密度小于空气密度,气体会很快扩散,一般不会造成事故。但在密闭的空间里,一旦天然气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5%~15%,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郑州燃气公司党群工作部的杨灿玲说。

  杨灿玲介绍了检测气体是否泄漏的方法:用毛刷蘸肥皂水涂抹在燃气管各接口处,若有气泡形成,就表示有气体泄漏,发现这问题后要尽快通知燃气公司专业人员。万一室内燃气发生了泄漏,市民要立即关闭气源总阀门;熄灭一切火种;切断电源,切忌开、关任何电器或者使用电话、门铃等;迅速打开门窗,降低燃气浓度。如果事态严重,要立即跑到室外,拨打119报警,同时拨打郑州燃气公司的抢修电话(0371)68855777。

  另外,杨灿玲特别提醒,私自改装厨房内的燃气管道或忘关阀门都有可能引起燃气泄漏,导致爆炸事故。还有一个是不少家庭主妇常忽视的:做饭时偶尔离开了厨房,再回去时发现汤水沸腾溢出将火扑灭了,一般会立刻重新打火做饭。其实,在这个动作前,天然气处于持续外漏状态,打火也有可能引发爆炸。E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