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又一重量级海洋研究机构落户鹭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1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挺

  本报讯 又一个重量级的海洋研究机构,在昨日开幕的国际海洋论坛期间落户厦门:国家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昨日在厦门揭牌,它将承担起研究南中国海多样化生物的重任,中美两国海洋局为此签下联合声明。

  国家海洋生物保护中心设在厦门的国家海洋三所内,将承担落实“中国南海沿海生物多样性管理项目”。该课题由全球环境基金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起,除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外,该中心还将负责生态系统培训与教育,对于海岸带综合管理、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和适应性管理等方面,都将发挥巨大作用。

  在昨日的揭牌仪式上,国家海洋局和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签下伙伴关系声明,支持新中心的建设,保护中心将在海洋保护区可持续旅游、生态系统管理、海洋监测项目设计、减少陆源污染等方面进行长期建设。

  厦门将严控

  两大外来物种入侵

  当日,国内青年海洋科学家聚首厦门,在探讨边缘海碳等对全球变化的影响等课题的同时,建议厦门对互花米草和沙筛贝两种外来入侵生物要严加控制。

  互花米草2003年已列入我国16种首批公布的外来入侵物种。以前在厦门曾是谈之色变,因为这种外来海洋生物,能破坏近海生物栖息环境,影响滩土养殖;堵塞航道,影响船只出港;影响海水交换能力,导致水质下降,并诱发赤潮;威胁本土海岸生态系统,致使大片红树林消失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