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居家养老情暖“空巢”老人民政部门探索适合老年人生活现状的养老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3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秦岭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年轻人工作压力的逐渐增大、社交活动的广泛,如今越来越多退休在家的老年人处于“空巢”状态,一些孤寡老人更是无人照料。

  如何在“居家养老”这一社会问题中探索出适合老年人生活现状的养老方式,成为
社会学家和各级政府关注的焦点问题。哈尔滨市南岗区民政部门运行半年的“社区居家养老”方式,为这些“空巢”老人的生活带来了新方式。

  养老先行

  26位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近日,记者从南岗区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居家养老的方式已经走进百姓生活,该区现有26名孤寡老人在自己家养老,由社区向其家庭提供必要、专业化的服务。

  据了解,南岗区去年底开始尝试这项工作,政府拿出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为老人提供助老护理员进行送时服务。为完善助老服务队伍,该区各街道办事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辖区内的“ 4050 ”下岗失业人员及愿意从事助老服务的志愿者进行医疗护理、法律知识、安全常识及服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经培训后发放上岗资格证书。

  该养老模式被细化为3种情况:一是对“三无”老人每月送90小时免费服务;二是对孤寡特困老人、低保家庭中不能自理或部分不能自理的老人每月送20小时免费服务;三是对70岁以上“空巢”老人实行低偿服务与无偿服务相结合,对条件比较优越的老人,社区则组织护老助理员对他们进行购时服务。

  现场感受

  社区助老护理员贴身陪护

  记者跟随办事处工作人员走进家住南岗区新春街道办事处红旗新区社区的王兰凤家,老人家中窗明几净,各种物件摆放整齐。77岁的“空巢”老人王兰凤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嫁到外地生活,老伴两年前去世,她自己身体不好,洗衣、交费等家务都成了难事。仅够维持生活的低保金又让她住不起老年公寓。新春街道办事处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后,46岁的社区助老护理员石凤玲每天都到她家服务。自从有了助老护理员,家里就来了个大变样。助老护理员是由区民政局出资,为每个“空巢”老人家每个月服务20个小时。石凤玲照顾4名“空巢”老人,每家每个月都服务20个小时,区民政局以每小时6元钱的价格给她结账。

  运行现状

  社区居家养老深受老人欢迎

  南岗区民政局局长王玉兰告诉记者,社区居家养老模式,首先在上海、北京、大连等城市开展,该区运行此模式在哈尔滨尚属首次。

  目前,仅南岗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就达近13万人,占总人口的13%。该区是全市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区之一,且有离休、军转干部多,空巢老人多,文化程度高的老人多等特点。据调查,倾向于老年公寓养老的老年人不足12%,“社区居家养老”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养老心理。

  据了解,中国人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主要依靠自身工资和儿女,而社区居家养老则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单元,通过整合社会资源、聚合社会力量服务于家庭。它可以解决社区内“4050”人员就业问题,将他们培训后为“空巢”老人家庭提供服务,也可以由下岗工人开办商服买卖为老人送餐为老人提供护理服务,社区卫生所可以为老年人进户输液、治病等。

  爱心储蓄

  社会志愿者存储服务时间

  南岗区在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同时,还积极创新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力量来源。他们通过开展零存整取活动,将社会志愿者服务“空巢”老人的时间储蓄起来,在这些志愿者晚年生活中需要别人服务时,可以自由支取他们存下的服务时间,使社会服务老年人的力量得到良性循环。据统计,南岗区现已有500余名志愿者参与此项活动,街道办事处将他们为老年人服务的时间储蓄起来,留待他们晚年时支取,被称作“爱心储蓄”。

  南岗区各级社区居委会通过组织老年人协会和志愿者,有的社区开展“一天一敲门,关爱进家门”活动;有的以“三无”或低保对象中的老人为重点,开展“衣食救助,结对帮扶”活动;医务界的志愿者开展“健康指导,养生咨询”活动。

  据新春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李惠芳介绍,该办事处组建的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现已有7名队员参与到了“爱心储蓄”活动中。

  ●新闻链接

  “居家养老”在其他城市

  深圳:于去年8月正式启动10个社区居家养老试点,今年更计划将试点增加到50个,让更多的老人足不出社区便能享受到来自家庭和社区的双重养老服务。同时,该市还将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去,在为社区老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同时,又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再就业问题。

  秦皇岛:“居家养老院”试点工程已在海港区全面开展,为那些子女不在身边,特别是孤寡老人、特困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解决生活难题;同时吸收本社区下岗或无业人员经培训后到需要照顾的老人家中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