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铁五号线车厢都装摄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34 北京晨报

  按响报警器后可与司机视频 新车最高时速达80公里

  银灰色的主色配上五号线地铁特有的标志色紫色,营造出地铁五号线新车的时尚感;车内空间加高加胖,更加通透宽敞;投入运营后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80公里。记者昨天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获悉,地铁五号线首批12辆新车已运抵北京,其余车辆将于明年3月前交付完毕。地铁五号线将于明年7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新车车厢更高更宽敞

  昨天,记者抢先进入地铁五号线新车体验,新车外观整体呈银灰色,共由6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左右两侧各设4个车门。宽度为2.8米,高度为3.8米,比旧车的2.6米和3.5米都有所增加,显得更加宽敞、豁亮。车厢之间去掉了安全门,可以自由穿行。据介绍,新车每节车厢的造价大约为580万元人民币。

  记者注意到,新车在车顶安装了新式空气排放系统,空气质量不好时,系统将自动开启置换空气。

  车子具备自动驾驶功能

  据悉,地铁五号线新车投入运营后的最高设计时速可以达到80公里,运营最高时速73公里。据技术人员介绍,新车发生碰撞时可以减轻对列车乘客车厢带来的撞击,确保乘客安全。此外,车辆还采用了先进的信号车载系统,使列车具有自动驾驶功能。

  地铁五号线的标志色是紫色,因此无论是列车外观还是车内的扶手、栏杆都为紫色。车内地面和座椅都采用阻燃材料,座位的面积有所加宽,乘客坐上去会感觉更加舒适合身。

  乘客与司机可视频通话

  新车的每节车厢里都安有两个摄像头,从车厢左右两个不同视线范围实现对整个车厢的监控,在摄像头旁边则紧挨着一个乘客紧急报警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摄像头除了通过日常的监控,防止盗窃、性骚扰等以外,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只要乘客将报警器按响,就可以直接通过旁边的摄像头与司机进行视频通话,进行快速处理。而摄像资料则可以保留一周的时间。”此外,每节车厢还装有液晶显示屏,播放移动电视节目和列车运行及到站情况。

  晨报记者 王娟/文 殷楠/摄

  

地铁五号线车厢都装摄像头

  地铁五号线首批新车抵京,明年7月将全线通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