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警街头暗访查出6位好青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57 重庆晨报

  志愿者当年做好事不留名,不少受到帮助的市民把表扬信寄到公安局,警方只好派人调查

  10月11日早上9点,记者走进我市志愿者服务总队总部办公室时,总队长刘崇和正与同事们忙碌着。电话一个接一个,材料在三张办公桌上堆了一大摞。很难想象,管理着全国最大规模志愿者队伍的办公室,只有不足10平方米,常驻办公人员仅3个。

  残疾人感动6人服务队

  重庆可能算得上是全国第一个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的城市。上了年纪的人都对这支队伍不陌生。

  昨天,作为这支队伍发起人之一的陈启军告诉记者,1979年学雷锋精神文明服务队成立时,6名队员全是来自基层的工人,分别是:九龙坡水产公司搬运工刘崇和;前进门市部实习生陈启军;杨家坪蔬菜公司工人曾志武;空压厂工人廖代明、杨进;重钢运输部工人李永发。

  “当时,6个人做好事只有一个内容,即帮市民修电器。”重庆日报一位老记者介绍说,每个星期天,这群年轻人就背着工具包,走街串巷,为市民免费修电器。

  让服务队结束“流动作业”的,是第7名队员的加入。他叫林永明,是一位患有残疾的个体户。由于行动不便,每次上街做好事,都是刘崇和与其他几名队员轮流背着林永明到目的地,然后摆几张桌子,再拉上一个“学雷锋”横幅,一干就是一天。

  “老林去年已经去世了,他双腿残疾,还要加入进来做好事,这是我们一直干到今天的最大动力。”陈启军说。

  民警暗查找到好青年

  服务队是在1982年正式为人们所知的。为了找到这支做好事不留名的服务队,公安机关还费了一番力气。

  “当时我们有一条规定,就是不留名。”刘崇和昨天向记者道出了一段不为人知的趣事。由于当年市民找不到这个服务队的所在单位,于是把感谢信和锦旗都寄到了公安局,并希望警方把这群优秀的年轻人找出来。

  一次,服务队在解放碑为市民修电器时,被过路民警看到,但队员们谁也不说自已的名字。民警也很聪明,请示上级后,以送大家回家为由,把这群年轻人送到了杨家坪。在路上,一位队员不小心叫了刘崇和的名字。这位民警回去汇报后,公安局就开始从档案里调查刘崇和这个人住在哪里。最后,警方将刘崇和的住址、情况汇报到了市里,当天晚上重庆日报就派人前往采访,写出了《闪光的青春》一文。

  学雷锋群体被“诬”出名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做好事到底难在那里?昨天,刘崇和吐露了志愿者服务队伍不为人知的心酸。

  1983年到1984年,是志愿者服务队最困难的时期,因为被诬告,服务队险些解散。

  当时,刘崇和因看不惯所在单位不同品质货物同价混卖的行为,将此事抖了出来。

  “那时只觉得这样坑顾客不对,向领导说了,但没引起重视。”刘崇和说,于是自己就向上级汇报。没想到,此事给刘崇和及服务队带来了麻烦。很快,刘崇和所在单位几个人,炮制出一份“揭发”服务队的材料,并到处散发。陈启军说,刘崇和气得三天没合眼。

  后来,刘崇和的遭遇引起了重视,市有关部门联合调查。结果证明,服务队学雷锋的事迹不仅没有水份,而且宣传得还有些保留。随后,中央和重庆两级媒体迅速刊载了服务队的事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