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问题是六中全会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57 重庆晨报

  胡星斗认为,六中全会的作用就是具体化和谐社会,建立起各种社会保障、医疗养老制度

  胡星斗在对比新中国各个阶段的发展特点时说,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长远的任务,六中全会强调减小贫富差距,反腐败,构建社会保障体系。

  更多的实现以人为本

  胡星斗认为,从过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GDP高速增长也产生了很多问题,个别地方贫富差距,腐败问题也比较严重。最近几年来,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医疗、养老等引发人们关注,如何更多的实现以人为本,更为贴切地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是面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要全面建设小康。缩小贫富差距,对高收入增税,效率优先,打击积极性,对高收入者,很难掌握;社保制度要建立健全,农村低保制度,领退休金,也是未来养老的方向。反思中国当前的医疗问题:现在60~70%%民众处于看不起病,未来要构建公益型医院,公立医院免费看病,大力发展私立医院。

  具体化和谐社会

  胡星斗认为,和谐社会概念虽然已经提出,但近一两年,没有拿出具体主张,六中全会的作用就是具体化和谐社会,建立起各种社会保障,医疗制度。

  胡星斗说,中国当前有这个财力实现“三免”,财政每年新增4~5千亿人民币,专家测算免费义务需要1千亿人民币,免费医疗可能花钱比较多,养老,首先实现农村低保,因为消费水平低,1千亿人民币就能解决,现在关键是中央也有这样的决心,也符合中央以人为本的理念,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所必须的。

  民生问题是重中之重

  胡星斗认为,此次六中全会的重中之重还是围绕民生问题的解决,特别是迫在眉睫的社保问题,群众内心幸福指数问题,因为这些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而解决民生问题正是施政稳定的重中之重,其他问题可能也会涉及,比如农民工问题,户籍问题,也许不会作为重点,在会后会加快改革,也可能对反腐败问题,公务员都会有所涉及,逐渐的都需要改。

  胡星斗认为,此次调整无疑是当前中国社会最大的转型,当然实现这个调整的难度会很大,但有些方面可以做,比如社会保障体系,就是关乎财政投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