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故宫选出十大“镇馆之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2:57 重庆晨报

  本报沈阳12日消息11日,高悬在沈阳故宫博物院凤凰楼上的乾隆皇帝御笔手书的“紫气东来”,从该博物院收藏的两万多件藏品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十大“镇馆之宝”之一。

  十件宝贝都是国宝

  沈阳故宫是我国仅存的两座完整的大型皇家宫殿建筑群之一,占地近7万平方米。1
926年,沈阳故宫成为东北地区最早的博物馆,2004年正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从1926年至今,沈阳故宫刚好走过了80个春秋,在今年10月举行的院庆期间,我们将举行一系列的活动,选取十大‘镇馆之宝’活动就是其中之一。”沈阳故宫博物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

  胜出的十大“宝贝”,其历史、艺术价值都难以估量,都是“国宝”级的文物。它们包括努尔哈赤御用宝剑、皇太极御用腰刀、皇太极御用鹿角椅、后金天命云板、金代交龙钮大钟、清郎世宁《设色竹荫西w图轴》、清王翚等人绘制的《设色康熙南巡图卷》、清雍正款青花红龙大盘、清乾隆款嵌珐琅缠枝花卉钵以及清乾隆御笔“紫气东来”金漆赶珠龙纹匾。

  乾隆手书引人注目

  在众多胜出的“宝贝”中,乾隆皇帝手书“紫气东来”引人注目,该文物已高悬于凤凰楼上近300年,目前存世仅一份。这份手书已经成为故宫的一个标志。

  意大利人郎士宁的画作《设色竹荫西w图轴》采用了中西结合的绘画方法,画风俊逸。此前,郎士宁的一件画作曾在香港拍出了1764.5万港元的“天价”。

  清朝画家王翚等人绘制的《设色康熙南巡图卷》也如愿入选,该画长68厘米,宽2560厘米,是历时3年才完成的精品佳作,画面宏大,人物众多,全面反映了康熙皇帝南巡的景象。

  明朝赐努尔哈赤御剑

  在本次当选的诸多“宝贝”中,还有一件极为特别———努尔哈赤佩戴的指挥剑。这把宝剑是明朝所赐。

  据介绍,这把宝剑为国家一级文物,剑身为精钢所制,剑鞘外包有铜皮和鲨鱼皮。但经专家考证,此剑并非为斩杀所用,而是用于指挥作战,并且从该剑剑身所镌刻铭文来看,乃是努尔哈赤当年臣服于明朝时,明朝所赐之物,后来努尔哈赤以“七大恨”诏起兵,又以此剑展开对明王朝的全面攻击。据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