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战惊艳广州成就 今日拜谒黄花岗烈士陵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01 国际在线

  

连战惊艳广州成就今日拜谒黄花岗烈士陵园(图)

  朱小丹向首次访粤的连战赠送一幅富有广州特色的艺术品—广绣

  连战莅临赞广州“惊艳”

  今谒黄花岗烈士陵园并到中山纪念堂敬献花篮,张德江将会见并宴请连战一行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夫人一行昨晚抵达广州。在会见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时,连战表示,今年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殉难95周年和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为了这“两个纪念”,他特地来广州拜谒。

  连战说,广州一直是他非常向往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孙中山先生领导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有许多值得缅怀的历史遗存。

  他说:“缅怀过去的目的就是为了发扬过去的精神,团结力量,为国家和民族奋斗。”

  连战用“惊艳”来形容广州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由于广东是台商聚集最多的地区之一,连战希望台湾与广东加强合作,特别是在高新技术、环保、现代农业、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孙中山历史遗存弥足珍贵

  昨日下午,朱小丹在白天鹅宾馆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和夫人一行。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副会长李炳才,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薛晓峰以及国台办、省市台办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朱小丹首先代表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和950万广州人民向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及其一行来穗表示热烈欢迎。他称,广州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孙中山先生在广州留下了许多著名的历史遗存,一直都得到很好的保护,因为那是广州引以为骄傲、弥足珍贵的一份历史和精神财富,也是连接两岸关系的一条重要纽带。

  朱小丹向客人详细介绍了广州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说,上世纪初叶,广州得民主革命风气之先;上世纪70年代后期,广州又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广州经济社会有了很大发展。去年,广州生产总值达到5154亿元人民币,是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的32倍。按汇率计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8456美元(按户籍计)。

  广州发展也有台胞的贡献

  朱小丹说,广州的发展成就,也包含着台湾同胞所作的贡献。到去年底,广州已有台资企业2511家,投资总额117亿美元,出口额69亿美元,占广州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强。随着穗台两地经贸合作的发展,两地人员往来和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也更加紧密。每年进出广州的台湾同胞就有30多万人次。从穗台两地同胞日益密切的交往就可以看出,两岸关系的和谐发展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朱小丹说,广州不但要以又快又好的发展为祖国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多作贡献,而且要为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而不懈努力。因为实现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遗愿,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朱小丹表示,我们愿意以连主席和夫人一行访问广州为良好契机,进一步促进穗台两地同胞的亲密交往,也希望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科技、环境保护等领域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在更宽领域上实现互利双赢。首次访粤的连战表示一直都对广州十分向往,对广州如今良好的经济形势大加赞赏,并表示今后将尽自己的努力推动穗台两地的经贸合作。

  会见结束后,朱小丹向首次访粤的连战赠送了一幅富有广州特色的艺术品——广绣,绣的是广州的市花木棉花,花枝上还有一只向着木棉花鸣啼的相思鸟。而连战也向朱小丹回赠了一个名为“双凤呈祥”的精美瓷器。随后,朱小丹在白天鹅宾馆宴请连战荣誉主席和夫人一行。

  连战今谒黄花岗烈士陵园

  今日上午9时,连战一行将前往黄花岗烈士陵园拜谒;10时左右,连战一行将赴中山纪念堂向孙中山铜像敬献花篮;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将在珠岛宾馆会见并宴请连战一行。据悉,连战一行将于本月中到海南参加国共经贸论坛。(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 王海波 实习生 付花 通讯员 杨凯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