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征”未有穷尽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22 浙江日报

  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我想起了毛泽东讲过的一段话:“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我们仍然需要“长征”,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为长征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寻求民族振兴的精神支点和精神财富。

  当然,现在和未来的长征,已经明显不同于过去的长征。

  过去的长征是战争的长征,现在的长征是建设的长征。已经没有硝烟,没有战火,没有面对面的敌人。所面对的,只是创造和管理的难关。

  过去的长征是生死的长征,现在的长征少了生与死的考验,却多了权力、地位、金钱、美女以及各种享乐的考验。

  过去的长征是被动的长征,现在的长征是主动的长征。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之下,长征的红军被迫要找出一条出路。而现在需要的,是大胆的创新和积极的探索。

  过去的长征是老一辈的光荣,现在的长征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应传颂老一辈的长征故事,更应留下自己的创业佳绩,让后人以我们为荣。

  现在的长征与过去的长征,也有很多的相同之处。

  都需要坚定信念。当年的红军,手挽手,肩并肩,迎着狂风暴雨,踩着沼泽泥泞。他们深信,只要跟党走,跟着抗日救国的理想走,就会有前途。今天的我们,仍然要有这样的理想和信念,永远都不泄气,不动摇。

  都需要艰苦奋斗。红军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是世所罕见的,战斗极为频繁,物质极其匮乏,甚至连基本的生存条件都不具备。但英勇的红军征服了一切困难,压倒了一切敌人。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有了这种精神,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都需要紧密团结。长征路上,官兵平等,同甘共苦,一块干粮,辗转多人。红三军团一个连九名炊事员相继倒下,却没有一个战士因饥饿而死。生死关头,大家争相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比比他们,我们就不会因为一点个人待遇而争吵不休了。

  都需要实事求是。遵义会议之所以成为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就在于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解决自己重大问题的开始。危急关头,拨正船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现在我们想问题、办事情,更应该打破框框,开拓创新。

  都需要鱼水深情。红军的一切都是为了群众,红军把翻身解放的希望带给了穷苦大众,而红军在长征途中遇到的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也是依靠广大群众的帮助才得以解决。今天我们依然不能脱离群众,要一心为群众办事,一切为群众着想。

  长征已经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只有不断从历史的馈赠中汲取力量,永远保持一种精神和信念,才能成就伟业,再造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