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趵突泉水位下降专家提醒应加大节水保泉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4:56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0月11日讯(记者 赵英明 姜欣蔚)从9月8日至10月10日,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水位几乎每天都呈下降趋势,最少时每天下降1厘米,多时3厘米。今天水位继续下降,而且出现近一个月来一天下降4厘米的新纪录。专家分析,若照此下降速度下去,趵突泉有可能再次出现停喷危机。

  9月6日趵突泉复涌3周年时,趵突泉公园上午8点半左右监测,地下水位高达28.76米
。7日,下降2厘米,8日又恢复至28.76米。从9日开始,趵突泉地下水位几乎每天都在下降,4天后跌落至28.70米以下。至9月21日,跌落至28.60米以下。10月1日,水位跌至28.50米,8日跌落至28.40米以下。昨日水位是28.33米,今天上午则跌至28.29米。

  趵突泉公园一位工作人员说,趵突泉以往汛期时达到最高水位,今年却出现在1月1日,有点不正常。一位专家说,由于今年汛期已结束,老天不再帮忙,照此趋势,如果不采取得力措施,明年降雨量不超常充沛,趵突泉将难以实现常年喷涌。

  据观察,“十一”期间,不仅趵突泉水位下降,位于济南东侧的百脉泉泉群也水涌势头不旺。记者在章丘看到,以往水势汹涌、汩汩而出的墨泉,喷涌势头明显减弱,墨泉之下以前水流成河的水渠中,几乎看不到水流动。百脉泉“百脉寒泉珍珠滚”的景色消失,泉池中由于水质更换速度较慢,水质变浑。梅花泉五眼泉中只有四眼喷涌。黄金周过后,百脉泉群地下水位变化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