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山要建全市科企大孵化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15 深圳商报

  【本报讯】为整合辖区孵化器资源,实现共享,高效率地服务企业,南山科企大孵化器协作网于近日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南山构建大孵化器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骤。

  目前,落户南山的18家孵化器共有孵化面积3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总数千余家。南山区委书记叶民辉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南山建设成为全市科技企业的一个大孵化器,天天都有高科技企业诞生,每年都有一批企业迅速成长。”

  全市最大的科企“孵化器”

  按照大孵化器协作网公约,协作网的孵化器将接受南山区科技局的行业指导,并推举深圳市科技创业中心和南山区科技局为执行该公约的监督人、组织签署该公约的成员举办交流和协商事务的召集人。南山区科技局按项目申报程序每年给予各科技孵化器以资金支持。协作网还将定期(半年)或不定期召开成员会,交流工作体会,寻找相互合作的机会,积极推动服务于创新机制的孵化平台建设。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南山已经基本形成了全市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已达18家,超过全市的半数。

  南山的孵化器可以概括为四种模式。一是政府主办,如南山区科创中心。南山区科创中心是由政府成立的专门从事科技企业孵化经营管理工作的非营利性、公益性、社会性服务机构。南山区政府无偿划拨一栋9层大楼给该中心,并投资160万元对大楼进行功能改造,建立了第一个孵化基地,同时为政府服务中小型科技企业开了窗口。二是民投官管,如科创中心第二孵化园。

  2000年10月第二届高交会期间,科创中心第二孵化基地正式启用,成为全省第一个民间投资、政府资助、政府管理的科技小企业孵化器;三是民企主办,如南山软件园。南山软件园采用完全由民企投资,政府政策扶持和服务支持的模式。四是专业管理,如佳利泰嵌入式软件孵化器。2002年第四届高交会期间,南山区推出其第四个孵化基地——佳利泰嵌入式软件孵化器。该基地采取政府不投资,只是与投资方联合成立孵化器管理公司来管理的模式。

  除了南山科创中心的4大孵化基地外,南山还积极引进外部力量,联手共建高新企业孵化基地。像深港产学研基地、北科创业等。

  南山科技局专家指出,在南山,孵化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二是改善创业环境。调查显示,南山经过孵化器孵化的企业成活率达到了70%以上。三是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南山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利用南山区政府设立的“南山区科技孵化资金”和南山区“风险投资”,不仅扶持了一批具有高成长性的民营科技企业,并且吸引和匹配了来自南山区以外的资金,也使与其合作的投资机构获得了可观的利润。

  为南山产业升级提供源动力

  据统计,到2005年底,南山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1308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近六成。南山高新技术在土地短缺、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能够继续保持高达20.4%的年增长速度,背后的原因就是从2005年开始,南山开始进入了由IT产业一业独大转向多种高新产业并举,高新产业的重心由制造业转向研发和营销的新发展阶段。而在2005年前,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90%份额来自于IT制造业的贡献。

  谁来实现南山的产业升级?答案是南山辖区孵化器里在孵和已经毕业的企业。南山区科技局局长朱建平说,18家孵化器里在孵企业,涉及光电一体化、医疗设备、生物工程、通讯、软件等7类高科技领域。这7个领域就是南山改变了IT产业独大的局面,也使得南山高新产业的重心由制造业转向研发和营销。据了解,在孵化器里的企业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100多家达到国家科技部标准顺利毕业,其中近40家被深圳市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南山给产业升级描绘一幅蓝图:到2015年,形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光机电一体化等三大高科技产业集聚基地,并在新材料、环保产业、动漫产业等领域也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分布在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软件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产品产值超过100亿元的重点企业将达到10家。为了加速蓝图的实现,今年南山又推出两个专业的孵化器——深圳创意产业园和南山医疗器械孵化器。

  深圳创意产业园是市首家文化产业孵化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基地的1万平方米已全面投入使用,目前进驻的10家企业,以动漫游戏、创意设计行业为主。据介绍,二三期项目完工后,深圳创意产业园建筑面积将达8万多平方米,并逐步完善政策支持、孵化培育、研发设计、培训交流、会展交易、投资融资等功能,成为“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的专业化产业基地。

  据统计,南山区有动漫、动画加工制作和原创开发能力的企业80家以上,从业人员近3000人,此外还有大量小企业或个人工作室。目前南山已在数字文化、数字内容、动漫游戏等产业居于国内领先地位,拥有腾讯科技、环球数码、西贝科技、华动飞天、远航游戏、网域科技、数字鱼等一大批行业翘楚。

  我市首个医疗器械产业园和南山医疗器械孵化器——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一期)今年4月26日在蛇口开园。南山医疗器械孵化器是南山区的重点项目,目前已经投入了近亿元资金。最近,深圳先进科技研究院已经正式入驻南山医疗器械孵化器。据介绍,该医疗器械园将吸引医疗器械企业40到50家,第一年的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

  另外,目前,南山已加快南山软件园的建设,软件园后续工程土建部分已接近完成。南山数字娱乐产业园也已开始进入前期运作。

  孵出17个大金蛋

  2000年,为帮扶孵化器内中小型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建立科技创新体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南山区在全市率先设立了总额为3000万元的科技孵化专项资金(即“孵化资金”)。“孵化资金”设立6年间,南山区连续资金投入共计1660万元,支持了17家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了近2亿元的经济效益。

  截至2005年底,“孵化资金”所扶持的企业不仅给南山区带来了近5000万元的税收,而且在自主创新方面也取得了辉煌成绩:五年内新增专利申请29件,软件著作权数10件,其中发明专利两件。

  1999年,两个留洋归国的博士怀着创业梦想来到深圳。他们拥有技术、饱含创业激情,但是在深圳却步履维艰,因为他们手中只有16万元,而这些资金用在创业上,无疑是杯水车薪。然而这一切,随着“孵化资金”的注入开始改变,100万元的“孵化资金”犹如雨露一样滋润着这棵渴望成长的小树苗。6年后,当初的16万元也已经发展壮大为近亿元的资产。这就是深圳市康沃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

  和康沃类似的还有深信服科技公司。南山科技部门是在2001年高交会上看到深信服这个项目的,当时深信服还没有正式投产,净资产也只有30万元。科技“孵化资金”注入后,深信服得到了充裕的发展资金,一步步发展壮大,每年的销售额和固定资产都是成倍增长。现在崛起的深信服已经在VPN软件行业和终端电子产品市场上小有名声,拥有6项专利权,打破了相关领域长期以来外国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占据95%份额的局面。

  贴身服务造就行业冠军

  经调查和统计,在南山孵化基金帮扶的17家中有7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和行业地位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像深信服被美国德勤事务所评为中国50家最具成长性企业第29名,康沃产业集团变频器、银波达通讯产品覆盖领域居国内前列。另有4家企业的核心技术处于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

  深信服电子科技公司的创业者基本上来自华为、中兴等公司,创业初期由于资金短缺,公司只能“两条腿同时走路”:一条承接软件外包工程,一条开发自己的产品——远程网络互连软件。2003年,南山区给该企业100万元孵化基金扶持后,企业开始把全部精力用于研发,不到半年时间,产品研发成功,并一举夺取市场份额的冠军宝座。

  深圳市迦威电器公司和维网有限公司是最先得到南山孵化基金扶持的企业。2000年10月底,前者得到60万元,后者得到100万元孵化基金。经过几年扶持,两家企业都已毕业,离开南山科创服务中心。目前迦威电器公司生产的漏电流保护器,产品产值在国内已经稳居前三甲。维网公司生产的网络共享器,每年销售额也在1000万元以上,这在网络共享器领域绝对是龙头老大。

  孵化基金不仅给企业以直接支持,而且它带来的示范效应更是让企业获益匪浅。孵化基金投入小型民科企业后,各种民间资本也纷纷跟进。据统计,几年来,南山“孵化资金”的帮扶项目直接吸引投融资成交8840万元左右,并与诸如软银亚洲基金、国成科技投资公司、广东科技风险投资、深圳“高新投”等创投机构签约或约定战略联盟关系。

  康沃公司2000年底得到孵化基金扶持后,深圳市康和盛实业公司也迅速跟进投资400万元,这一下子就让康沃公司缓解了资金压力。银波达通信公司2001年入驻南山第二孵化基地——毅哲大厦,主要生产基站放大器。南山区2001年投入100万元孵化基金后,广东省风险投资公司迅速跟进投入1300万元。目前公司的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

  南山辖区的孵化器对中小企业扶持不仅仅是“孵化资金”的投资,他们的服务范围甚至具体到身份证补办、更换这样的琐碎事情。此外,定期举办的网络、技术沙龙,也对促进企业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