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底大学路 重回华西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5:5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两排高大的梧桐树旁,是小青砖铺设而成的人行道;一排排刷成白色或贴上小青砖的建筑掩映在梧桐树中;走在街上,街道旁一幢幢中西合璧的老建筑进入眼帘,那是华西坝的老建筑……本月底,大学路的改造就将完成。

  拆围墙 让老建筑亮出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大学路,这里正在紧张的改造施工之中,但已经展露出了浓郁的华西坝风味。

  大学路是成都市今年打造的文化特色街区之一。提起这条道路,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川大华西校区里中西合璧的老建筑。1910年华西协和大学正式开学,这里便有了“华西坝”的名称。这里的建筑多是当年传教士修建的校舍,建筑风格上中西合璧,被称为“中国式新建筑”。楼群在外观上表现了中国特色:青砖黑瓦,间以大红柱、大红封檐板;屋脊上点缀远古神兽、龙凤等。同时又融入西方风格,如玻璃门窗、拱廊、浮雕装饰等。目前校园内留存了许多仍有很大借鉴意义的老建筑,如1919年建成的事务所、1926年竣工的图书馆及博物馆、建于1920年的万德堂、建于1925年的钟塔、1928年竣工的教育学院……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幢位于大学路侧的老建筑已完成“整容”,同时,这两幢老建筑外紧邻街道的原有实体围墙已经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通透的绿篱。

  整治街面 重现华西坝光彩

  大学路的改造还包括对街面和建筑立面进行整治,对已显破败的建筑进行修复和粉刷,建筑色调以青灰色为主,在栏杆、窗框上辅以朱红色,与华西坝老建筑的风格相协调。“华西坝历史悠久,其中的晚清、民初建筑都是一种很好的历史、文化,我们这次对大学路的整治工作就是想把华西坝的历史‘借’到大学路上来。让华西坝的老建筑可以更好地亮出来,并且感受到华西坝及相应建筑的历史。”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昨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单位正在进行部分临街楼宇的立面装饰,有几幢临街楼宇已经亮出了新貌。据悉,整个改造将在本月内全部结束。

  本报记者 陈国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