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币上的湖南少女想找身边那位吉林姑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02 都市快报

  

人民币上的湖南少女想找身边那位吉林姑娘
人民币上的湖南少女想找身边那位吉林姑娘
下图左为黄其萍当年头像1980年版贰角人民币上的两位少数民族少女真有其人!

  新文化报来稿说,其中一位当年的土家族姑娘黄其萍,如今已是湖南省农业厅的干部。20多年来,黄其萍在生活中颇为低调,也一概拒绝了请她做广告的商家。

  黄其萍也算是一夜成名,这让我想起现在的芙蓉姐姐、天仙妹妹,但黄其萍却显得
淡泊得多。她说,人民币上的少数民族少女的形象,体现了我国各民族的团结和繁荣昌盛,自己没有权利去谋取任何私利。

  黄其萍昨天还透露,另一位少女很可能是她当年一个来自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同事,多年来,她一直在寻找这位同事。

  3年后才知上了人民币

  今年47岁的黄其萍是湖南省农业厅的干部。

  黄其萍的照片是怎么上了人民币的?她回忆,1979年国庆30周年,北京民族文化宫要举行全国民族工作展览,在湖南挑选了3名少数民族讲解员,她作为土家族代表被选中去了北京,和其他103位少数民族学员一起做了讲解员。

  黄其萍说,有一次,民族文化宫老师特地给她拍了很多张头像。大概在1981年,《中国各民族》画册出版,上面就有黄其萍的照片。第二年,黄其萍回到湖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工作。

  1983年,民族文化宫有人出差经过湖南,看望她时带来一张新版贰角人民币,黄其萍这才知道1980年版贰角人民币上印的是自己的头像。

  生活中很低调

  黄其萍说,当年这事传开后,很多记者赶到湖南采访她,也有不少精明的商家找上门来,请黄其萍做形象代言。但凡属带有功利性质的活动,黄其萍都一一谢绝了。

  她说,人民币上少数民族少女的形象,体现了我国各民族的团结和繁荣昌盛,并不是在渲染她本人,作为一名平平凡凡的普通人,自己的头像能够上人民币,已经是很大的荣誉了,自己没有权利用这种荣誉为自己谋取任何私利。

  但这件事对黄其萍还是有一些影响。她说,2000年有海外媒体报道她是人民币上的人物,她就不时接到全国各地的信件,很多人还在信中夹着那张贰角人民币,希望她签名后再给对方寄回去收藏。

  黄其萍说,虽然回复这些信占用了她很多时间,但看到收藏爱好者的真挚语言,她还是耐心地签名后给他们邮寄回去,以后,她也会这么做。

  寻找另一位美少女

  那么,人民币上与黄其萍并排的美丽少女是谁呢?黄其萍说,人民币上的合影是合成的,她不能确认那个姑娘是谁,但她长得很像当时一个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同事。

  黄其萍说,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已经和那个女孩失去了联系。1997年至1998年她到延边出差,还特地去打听过那个女孩的下落,但没有找到。

  直到今天,黄其萍还不时通过民族文化宫的老师打听那个同事。她说,她一方面很想确认一下那个人到底是不是人民币上的女孩,另一方面也很想念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