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首富张茵做废纸生意挣了270亿(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15 重庆商报

  首富故事

  20年前,张茵只有一台造纸机

  张茵出身于军人家庭。1985年,27岁的张茵放弃了国内优厚的工薪和住房,仅带了3万元人民币来到香港闯荡,她一边从香港回收废纸,一边在广东开设纸品工厂。

  当时,废纸回收贸易已经在香港火爆起来,但“行规”却是往纸浆里掺水以获取更高利润。张茵带头抵制这种做法。为此曾接到黑社会的恐吓电话,就连合伙人也欺骗她。但因为她的正义使得她在香港的业务顺利展开。

  1990年,张茵又从香港移民美国,与丈夫刘名中一起建立了美国中南控股公司,为其在中国的工厂购买并提供可回收废纸。10年里,这家公司先后在美国建起了7家打包厂和运输企业,她成为名副其实的“废纸回收大王”。

  20年前,张茵的资产只是广东东莞偏僻乡镇里的一台造纸机器。今年,张茵的玖龙纸业在香港上市,IPO时竟然获得500多倍的超额认购。现在,玖龙纸业的总市值达到375亿元,而张茵拥有72%的股份,上市让她的财富疯狂扩张,并最终赢得首富称号。

  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鲁长存

  记者连线

  黄光裕:

  终于可以不再当首富

  连续两年荣登胡润百富榜榜首的黄光裕,在2006胡润的百富榜中,以身价70亿元的差距,降为第二名。昨日,黄光裕接受连线采访时语气轻松:“终于不再当首富。”

  黄光裕在去年第二次登上百富榜榜首后,便在多种场合表示不想再当首富。据悉,得知百富榜后的黄光裕在与属下交流时一脸轻松。据称,黄光裕与属下私下讨论胡润榜时曾说:“中国有钱的人多了,胡润不知为何总盯着我。”对于新首富270亿元的身价超过自己,黄光裕昨日委托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向外界说,身价的多与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样把企业做得更好。

  记者 吴从斌

  2006年百富榜之最

  最黯然

  福禧投资董事长张荣坤、斯威特集团董事长严晓群今年落榜,成为最“黯然”的百富榜过期人物。张荣坤今年7月,因违法被拘捕;而严晓群则因违规占用旗下上市公司巨额资金而陷入巨大危机,受此影响,严晓群于2004年收购的无锡小天鹅也弃他而去。

  钱最多

  黄光裕2005年至今套现60亿元,成为手头现金最多的富豪。此外,周庆治将南都地产转让给万科,套现超过30亿元。王树生把企业卖给联邦快递,套现30亿元。

  最神秘

  部分富豪因公司复杂的股份结构,而未能上榜。他们是埃力生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国迪、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大华集团董事长金惠明,以及张瑞敏、柳传志与杨国平。

  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鲁长存

  福布斯富豪榜下月出炉

  昨日,胡润的竞争对手——《福布斯》发布消息,拟订下月2日发布2006年中国富豪榜。“今年将诞生新的中国首富。”《福布斯》中文版负责人说,与去年一样,今年的中国富豪榜仍评选出了400位中国富豪。

  据悉,与胡润合作了3年的观澜湖,今年是最后一次冠名“胡润百富榜”。胡润已开始在包括重庆在内的城市找寻合作伙伴。

  记者 孙黎明 实习生 鲁长存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