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新生上体验课被要求扮哑巴商场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21 重庆商报

  

大学新生上体验课被要求扮哑巴商场购物

  昨日,沙坪坝,大学生们用布条蒙住眼睛,手拿探路的棍子在街上体验盲人生活的不便 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本报讯(记者 杨珂 实习生 郭勤 秦权军)昨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2006级38个新
生上了一堂特殊的“体验课”,老师让他们蒙上眼睛扮成盲人在大街上行走700米,又安排他们分组到商场购物但不许开口说话。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这些健全的大学生终于完成任务——但是,他们有人光是买一个简单的开水瓶都花了20多分钟。

  体验课街头扮盲人

  5分钟路程花半小时撞6人

  “哎呀,怎么又撞到人了?对不起!”昨日上午10点半,陈家湾街头出现一群蒙着眼睛在街头步行的年轻男女。用袖套蒙住眼睛的繁茂刚走出重庆师大校门没几步,已经连撞三个路人,她连声道歉。“算了,还是你扶我吧。”她对旁边保护她的同学侯林说。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2006级新生繁茂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正在上大学里的第一堂体验课,班主任周老师事前特别声明:“不到万不得已,在旁边进行保护的同学不许搀扶,不许提醒。”

  走了700多米到达终点,繁茂用了近半小时,一共撞行人6次,撞电杆3次,而这一距离平时只需5分钟左右。

  商场购物不许开口

  比划半天现场表演“哑剧”

  新生余开娟被分在“聋哑人”一组,他们这组队员的任务是扮聋哑人去商场买东西,不许语言交流。余开娟和同组的李军一起来到三峡广场上的一家百货商场,“你想买什么?我看不懂。”售货员耐心地看着他们比划。小余用手比划着开水瓶的外型,实在不行再像表演哑剧似的倒开水、喝水……急出了一头汗,但一切都无济于事。

  突然,李军急中生智,用手比了“笔”的动作,表示他要写什么东西。售货员找了张纸给他们。小余在纸上写下了要买的东西、型号和颜色,至此,他们已经花了20多分钟。后来,他们的班主任周老师一统计,所有的“聋哑”同学最后都是用书面交流才成功的。

  感受残疾人的世界

  特教学生提前进入角色

  据重庆师大特教院李院长介绍,2006级的同学是体验课改革后的第一批践行者,让同学们到现实生活中去真实的体验和再现残疾人的生活,是从这学期才开始的。特教院的学生毕业后将从事残疾人特殊教育工作,体验课能让同学们尽快进入角色,了解到残疾人生活中的不方便,并学会用残疾人士的方法去认知社会。新闻链接

  建议设置哑语导购 重百积极响应

  体验聋哑人的大学生们还提出了建议,他们希望商场能有会哑语的导购,方便聋哑人买东西。

  记者随后采访了重百集团重百超市负责人,汤女士听到这些同学的建议觉得非常可行。“其实我们的售货员中也有人会哑语,以前有段时间也专门培训过,但没想到要给这些残疾人一个明显的标识。我们会很快在这个方面进行完善,让残疾顾客在购物过程中少一些麻烦,多一些贴心服务。”

  记者 杨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