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擦鞋匠拒绝给小孩擦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22 重庆商报

  

擦鞋匠拒绝给小孩擦鞋

  昨日,沙区小龙坎,王师傅正教一小朋友自己动手擦皮鞋 记者 任琦 摄

  擦鞋匠王复明国庆长假回老家,意外发现自己辛苦擦鞋供养12年的养女竟要花钱到外面找人擦鞋,心中很不是滋味。回到擦鞋摊后他决定不再为未成年顾客擦鞋。此事日前成
为沙区小龙坎嘉新社区的焦点话题。

  稀奇:

  擦鞋匠要小顾客自己动手

  10月8日,长假后的第一天,沙区小龙坎嘉新社区的居民发现擦鞋匠王复明有些不正常,他在鞋摊旁的电线杆上贴出了一张标语,上面写着:“未成年人擦鞋,请自己动手”。面对前来擦鞋的小孩,王复明钱照收却要孩子自己动手,不干的他就退钱。

  王的行为吓住了旁边的同行,纷纷向社区居委会反映,说“王的奇谈怪论影响了社区擦鞋摊的声誉”。

  事由:

  养女拿辛苦钱找人擦鞋

  嘉新社区王主任知道此事后找到王复明,才知道他的用心。

  据悉,王复明十二年来一直靠擦鞋供养养女王芳(化名)。今年国庆长假他回璧山老家时亲眼看到,12岁的养女竟不会自己擦鞋,而是拿着他擦鞋赚来的钱到街上找鞋匠擦。

  看到这样的情景王复明心里很不是滋味,自责没有教会女儿自立。

  回到擦鞋摊上,每当看到小孩子来擦鞋王复明就会想起自己的女儿,觉得有必要让所有孩子都懂得“自力更生”的道理,于是冒着生意减少的风险贴出告示。

  影响:

  “告示”得到家长肯定

  王主任告诉记者,出乎大家意料的是,王复明的告示不但没有赶走小顾客,反而让社区不少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到他这里擦鞋。社区居民称他们深感王师傅用心良苦,而且非常认同他的这种教育方法。记者昨日在王师傅鞋摊前逗留了一上午,就有4位未成年人前来光顾“自助擦鞋”,在他的指导下自己动手擦鞋。

  考虑到此举对同行的影响,社区王主任与王复明商量后决定,将电杆上的标语换成“未成年人自助擦鞋收费一元”,避免产生自助擦鞋不收费的误会影响同行做业务。

  记者 周昕欣

  相关链接

  擦鞋匠“怪招”惹争议

  同行王某:我认为这样做生意是不行的,哪有顾客上门不给他擦鞋的道理?你不愿意给小孩擦,自然有其他人愿意。而且我们一分钟就能擦好一双鞋,但是王师傅教一个小孩就需要讲了一遍又一遍,擦双鞋要三四分钟,实在不划算。

  社区家长:我们这一代从小做家务事就比较懂事,而现在的孩子没做过家务就要任性一些。这次听大家说王师傅可以教小孩自己擦鞋,就马上把女儿带过来了,我们特别希望学校和社会能够多举办这样让孩子动手的活动。

  青木关中学关玲老师:现在中小学生的教育主要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两个方面,同时社会风气也会对孩子产生重要的影响。王师傅此举从擦鞋这样的小事出发教育小孩,的确能给小孩自力更生的体验,也能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乐趣。但是,一次两次的经历不一定能带给孩子很大的触动。要让他们自力更生,必须依靠学校、家庭、社会的各个方面的监督,并持之以恒地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