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洪水淹了元阳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6:28 扬子晚报

  昨日清晨,在天色还未见亮时,除了湍急的红河水声,云南元阳县南沙镇几乎还没有什么声响。早上6点整,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防汛警报,把所有的人从梦乡惊醒。此时,无数警车从城内的主干道向南沙大桥飞驰而去。大桥两头被全面封锁,所有过往车辆和行人全部被疏散到安全区范围。

  连续5天的降雨,致使红河南沙镇上游的流量不断增大,昨天早晨,湍急的洪水越过
防洪浪堤,汹涌地扑向南沙镇,并迅速波及沿岸田地和乡镇,大面积农作物被冲走,城区部分住房不同程度被淹。

  据了解,这是2001年以来南沙镇所遭遇的最大规模的洪灾,由于当地政府防汛和抢险工作及时到位,此次洪灾暂无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目前,元阳县城区被淹没0.96平方公里,造成该县24个单位4600余人受灾。另外,该县下游沿河南沙镇、上新城乡、小新街、逢春岭等4个乡镇8个村委会12个自然村的2800余亩田地被淹,其中,香蕉地受灾2300余亩,受灾人口1540户6800余人。据初步统计,此次洪灾造成全县经济损失5000万元。

  现场直击

  水深1米部分住房被淹

  在洪水蔓延至河边的建筑之前,就有许多植物被洪水侵吞,大大小小的树木在河里不停翻滚。由于洪水凶猛,那些“游泳”的树木很快就消失在视线中。随着受灾面积不断扩大,之前矗立在沿岸地里的农作物也不断被洪水“拉”下水。

  水位不断上升,跨越了沿岸的防护栏后,迅速向城区蔓延,许多道路和绿化带被淹没,水位深达1米左右。部分住房不同程度被淹,许多家具和日常用品或漂浮或沉没。

  据防洪抢险指挥部介绍,这是自2001年以来南沙镇遭遇的最大洪灾,此次洪水流量大,历时长,经过5天的持续降雨后,到前天凌晨3点47分,红河上游水位迅速上升,当天晚上8点,元江站测报流量为2180m3/s,南沙镇上游和下游水位少量上涨。昨天凌晨5点50分,水流量瞬间加剧,到早上6点57分,水位极速上升并越过防洪堤,漫入县城。

  驾校车辆被淹没

  在此次洪灾中,最先受灾的是离河面最近的元阳县驾校训练场地。

  前晚,共有8辆汽车停靠在此地。昨天早上,洪水将汽车连同整个训练场地完全淹没,由于发动机进水,部分汽车当即报废。多辆摩托车也被淹没。

  提前预防

  2小时疏散6800人

  此前,根据持续降雨、河水上涨迹象,由红河州政府和元阳县政府有关领导挂帅的防汛抗洪指挥部就在元阳县成立,并严密部署了抢险工作。

  前天,疏散和稳定工作已展开,城区共组织了350人抢险队伍作好应急准备。

  前晚8点,由多部门组成的抢险救灾队全线出击,元阳电视台以每小时为一个时段,进行轮番播出公告,要求涉及险情的城区及红河沿岸南沙镇、上新城乡、逢春岭乡等4个乡镇8个村委会12个自然村1540户6800余人立即撤离危险地带。

  到前晚10点22分,全县险情地区和红河沿岸涉险村寨的群众已全部疏散。 (都市时报供稿)

  

洪水淹了元阳县城

  

洪水淹了元阳县城

  元阳遭遇罕见洪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