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日行动”首日严查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超载被罚款,赖站被警告。昨日是“百日行动”首日,重庆交警拉开了重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大幕,记者跟随长安一大队、交警四支队、交警九支队民警雷霆出击,见证了专项整治全过程。

  长安一大队

  检查车辆75辆,查处违章8起

  “你好!请出示你的驾照……”昨日上午11点多,记者在江北石门立交桥公交安全检查站看到,重庆市交警总队长安一大队两名警官正忙着检查过往公交车,凡是经过该站的711路公交车都要停车接受检查,执勤的张警官负责指挥被检查车辆的停放,周警官则负责检查、登记车辆载员情况和证件是否齐全。记者注意到,民警检查每一辆公交车后,都要提醒驾驶员下坡注意减速,并要求有违规记录的驾驶员尽快去把罚金缴清。从上午11点30分至12点,民警检查登记了22辆公交车,被检查车辆状况良好,手续也齐全。值勤的张警官介绍,他们重点检查从观音桥到沙坪坝的711路公交车、观音桥至金刀桥的旅游客车以及沙坪坝至西彭的短途客车。昨日,该交警大队出勤率达到100%,队长、政委都上岗督战。

  一名711路公交车驾驶员介绍,他从观音桥出发到终点站沙坪坝,要经历2个检查站,他在重庆开车十几年了,这么严厉的检查还是首次遇见,交警严格执法给他们每一位公交车司机敲响了警钟,安全行车、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既是对乘客生命财产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生命财产的保护。从上午8点至下午4点,长安一大队在石门立交检查站共检查车辆75辆,查处违章8起,违章行为主要是赖站、不到站停车,民警对驾驶员给予了严厉批评教育。

  交警四支队

  这公交车严重超载,罚200元记2分

  上午9:00到10:30,记者随交警四支队专项整治小组来到大坪检查站,在百盛百货门前,民警专门检查“7”字头的公交客车。9:22,车牌为渝A25090的702路客车驶来。交警看见该车车厢里挤满了乘客,招手示意司机停车检查。当司机打开车门,交警吓了一跳:车厢里的乘客塞得满满的,连车门口都挤满了人。

  “你的车已经严重超载,请出示驾照,接受处罚!”交警当即指出,并开具了“处罚通知书”———罚款200元,记2分,并转卸了部分乘客。对此,司机大喊冤枉:因为塞车,那些乘客硬要上车,他也没办法阻止。

  记者在场1个半小时,交警共检查了17辆公交客车,有11辆超载,大多数是轻微超载,交警给以警告教育后放行,另有3辆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2辆乱鸣号,只有1辆完全符合规定。交警对违规车辆一律记录在册,将向运输公司通报司机的交通违法行为。昨日,交警四支队一共检查110多辆公交车,16辆有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九支队

  检查20辆公交车,4辆仪表盘有问题

  “你好,该车仪表盘有问题,请接受检查……”昨日下午3时许,交警九支队执勤民警周恒登上了一辆车牌号为渝B40309的701路客车,对该车转向、制动、路速表和驾驶员驾照逐一检查登记。周警官发现该车液压表已经损坏,但驾驶员却狡辩称,该表旁边的表才是液压表。“我每天检查这么多车,难道还不认识液压表。”当场揭穿其谎言后,周警官责令其限期整改。

  记者昨日下午跟随交警逐车检查一小时,20多辆过往的7字头客车中,共有4辆仪表盘存在问题,多为路速表、液压表。据周警官介绍,这些关键性仪表损坏后,驾驶员就不知道车速和刹车状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记者杨道彬实习生万小勤摄影黄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