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斗仙逝法学界沉痛哀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凌晨2时许,有“西南刑法学第一人”之称的法学泰斗伍柳村教授驾鹤西去。消息传出,国内法学界一片震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及法学院纷纷发唁函,称老人仙逝是我国法学界的重大损失;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省检察院等方面的上千法学界学者发唁电称,西南刑法界又失去了一位慈祥的法学大家;获悉恩师去世,四川大学上百学子前往吊唁,校内充满悲痛之情。据悉,法学院将于明后天相继举办伍柳村教授的悼念活动。

  泰斗仙逝

  全国法学界沉痛哀悼

  昨日凌晨2点,一位95岁的慈祥老者悄然合上了双眼。据老人的小女儿伍长康称,9月29日老人有些咳嗽,吃药后不见好转,之后送往华西医院治疗,但仍每天高烧不退,终因肺炎和重度感染医治无效,不幸病逝,享年95岁。作为我国刑法学的元老,我国“法人犯罪学”的创立者,伍柳村老人的离去,震惊了全国法学界。

  昨晨,伍老仙逝后,四川大学法学院立即组织师生布置灵堂,接受各界祭奠。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伍老面容和蔼、笑容可掬的画像旁,悬挂了一副“将己作灯灼灼其华忘我献身功不朽,爱生如子循循善诱排难解惑名永留”的挽联,灵堂四周摆满了各种花圈和花篮,不少学生自发组织起来,接待吊唁者。

  伍柳村教授的逝世,是法学界的一大损失,当今法学界不少知名之士出其门下,其嘉言懿行将受到人们永久的尊崇和怀念。作为伍老的弟子,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叔文研究员、原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北京大学贺卫方教授、清华大学周光权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徐静村教授,以及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等纷纷发来唁电,对老人的逝世表示悼念和惋惜。

  治学严谨

  一个淡泊名利的教书人

  昨日下午4时许,原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赵炳寿老人来到灵堂,看到同事兼恩师的遗像,他痛不欲生。赵炳寿说:“他从来不在乎名利,只是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在与伍老共同带研究生的日子里,赵院长称伍老“几乎是手把手教我治学,教我怎么带学生”,伍老反对体罚,主张启发式教育。每次在课堂上,伍老都会把生硬的法律知识变成“龙门阵”,生动教学。

  赵教授说,他昨天清晨听说伍老逝世后,悲伤得禁不住哭起来。他说,伍柳村是我国刑法学元老,很多理论的基本框架都是他建构起来的,他对语言文字在犯罪中的性质、刑法中的因果关系、故意犯罪过程中的犯罪形态、犯罪的着手、教唆犯的二重性等问题都有深刻的论述。比如,对于“故意杀人”和“过失杀人”在司法中的疑难问题,治学严谨的伍老认为,杀人主观上有两种心态,故意和过失,但杀人行为就是一种故意行为,结果导致人死亡。所以伍老提出“故意杀人罪”与“过失致人死亡罪”两种罪名,1997年,我国修改刑法时,吸收了伍老的这一学说。

  伍柳村

  生平简介

  1912年7月,伍柳村出生在山清水秀的峨眉山市,他从小聪颖过人,才思敏捷,过目成诵。中学毕业后考入西华大学中文系学习,深受新文化思想影响,向往民主政治,毅然在学习中文一年后退学,以优异成绩重新考入四川大学法律系。1937年,同届学生仅两人获得学位殊荣,他就是其中一位。伍老一生热爱教育事业,抗战时期,偌大的峨眉县城只有一所初小,许多孩子都无法上学,24岁的他举家之财5000大洋,于7天之内建成一所小学,解决了学生读书难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