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闪亮登场 汽车“绿卡”四重防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家看,这就是机动车环保标志!”昨日下午,成都市环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向市民展示了机动车环保标志样本,其简洁的图案设计、精确的信息录入栏,严密的防伪标志、方便市民张贴等特点使整个标志更加实用、有效。成都市环保局将于近日在全成都设置22个机动车环保标志免费申请、发放点。据了解,从今年11月8日起,成都市将对环保未达标的车辆实行城区限行。限行后,违规机动车将被成都交管部门实施相关处罚。

  汽车“绿卡”啥样

  A一张“绿卡”一个编码

  昨日下午,成都市环保局联合成都印钞公司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展示了机动车环保标志样本。这是一张长9厘米、宽7厘米的小卡片,整个背景均为绿色。其正面印着“机动车环保标志”字样,而在标志的正中是一个圆形的中国环保标志的徽章,徽章下面则用红色的字样写明了“2006”的年限。整个标志的背面,则印有一个“车辆牌号、注册时间、有效期”等字样的表格。“最特别的莫过于这个带有编号的条形码!”在展示现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每辆汽车的编码都不一样,只有操作人员即时操作才能输出这个编码,达到机动车尾气检测的汽车才能获得这个编码。

  B三种车型标志各异

  成都市将会制作和发放三种机动车环保标志,第一种是主要用于发放本地车辆的正式环保标志,第二种是用于发放外地长期驻蓉车辆的临时环保标志,第三种是用于发放只在成都逗留七天以内外地车辆的过境环保标志。到昨天为止,第一种正式环保标志设计方案已最后确定,并首批印刷出50万张,专供成都的机动车主免费领取。对于长期在成都停留的外地车辆以及临时过境车辆的机动车环保标志,成都将择日进行发布。

  C四大手段严防造假

  昨日,成都印钞公司的专家还现场演示并讲解了环保标志可以公开的防伪技术。当专家拿起紫光灯对准环保标志时,只见标志上的左右两边,分别出现了印有“成”“都”字样的防伪团花,而整个标志上所有红色的地方,全部显现成荧光。“这是我们比照钞票的制作技术设计的防伪功能。”昨日,成都印钞公司市场营销部副部长吴俊还在现场介绍了环保标志的四大防伪手段:一是,纸张采用的是等同于钞票制作工艺制作的证券纸,其配方和制造工艺都不等同于社会上普通的纸张;二是,在油墨上采用的是防伪的一种特种油墨,有有色荧光、无色荧光油墨、还有一些暗迹的油墨;三是,在设计上是专用的防伪软件,有一部分是用印钞软件的模块来进行设计,包括浮雕底纹、一些暗迹等;四是,管理是用的数字化管理,以防弄虚作假。

  汽车“绿卡”咋领

  注意了这些车领“卡”无需检测据透露,成都市将于近日在全市设置22个机动车环保标志免费申请、发放点。成都市各区(市)县公安分局以及白家、郫县车管所均将成为机动车环保标志的发放点,2001年7月以后上牌的6座以下轿车的车主均可带上身份证及相关购车手续前往免费领取。而其他机动车辆,则需要前往白家或郫县任一车管所进行机动车尾气检测。检测合格,方能获得环保标志。

  看清了根据车号定领“卡”时间

  环保局一位负责人还强调,他们进行了测试,每位车主从申请开始,到打出环保标志,贴上汽车前挡风玻璃右上角的时间只需要15分钟。为了确保现场的秩序,成都还特别对车辆进行了分类。其中:机动车号牌尾数为1的,于每周一办理;机动车号牌尾数为2的,于每周二办理;机动车号牌尾数为3、9的,于每周三办理;机动车号牌尾数为4、8的,于每周四办理;机动车号牌尾数为5、0的,于每周五办理;机动车号牌尾数为6的,于每周六办理;机动车号牌尾数为7的,于每周日办理。记者杨东实习生肖一丁摄影雷远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