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选位置电子机票时代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航成都营业部昨日宣布,根据国际航协(IATA)的统一要求,从下周一(10月16日)开始,国航将在成都地区所有机票代理销售点停止使用纸质机票,取而代之的是方便快捷的电子客票。除了国航外,川航、南航等航空公司也在积极推进各自的电子机票进程。各航空公司表示,电子机票的普及带给旅客的将是更方便的航空出行。

  巨变 纸质机票即将退出舞台

  据介绍,目前国内纸质机票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国际航协发放的BSP纸质机票,通过各大机票代售点向乘客销售,销量占纸质机票70%以上;另一种是各大航空公司自己印制和销售的纸质机票(业内称“本票”),只占约30%的市场份额。此次停发的即是占据纸质机票市场70%以上份额的BSP纸质机票。

  昨日,国航营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航空公司目前已经基本停止了本票的印刷,但由于还有一些存留没有用完,因此在10月16日以后,市民仍有可能买到本票性质的纸质机票。据成都市内各大机票代理点介绍,目前他们电子客票的销售量已经高达销售总量的70%以上。仍在使用的BSP纸质机票是以前还没有卖完的。

  揭秘 持电子客票可以自己选位置

  据国航成都营业部销售项目经理杜伦伯介绍,经过几年的推广,我国西南地区旅客对电子客票的认可程度大大提高。“十一”期间,乘坐国航航班出入成都的旅客,使用电子客票的比例已经达到60%以上,重庆地区更高,超过90%。

  对于旅客而言,旅客只需通过登录网站或者拨打机票代理点电话就可订购电子客票。由于订座信息已经存入电脑,游客无需担心机票遗失,而是直接用身份证到航空公司柜台换取登机牌即可。乘客如需要报销凭证,可在购票处或者网上直接打印由国家税务总局监制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报销凭证)。此外,持电子机票的乘客在办理登机时,可以挑选自己喜爱的座位。

  航空公司还表示,大力推广电子客票是目前航空业的大势所趋,使用电子客票将为航空公司节省包括本票及印制费用以及数据录入、财务转账等大量的人力和财务成本,而且,资金回收速度大大加快。

  配套 双流机场将安自助登机系统

  据了解,为方便持电子客票的旅客出行,国航西南分公司正筹备在成都双流机场安装3—4台“电子客票旅客自助登机系统”,现在正在选择安装地址。该系统安装完成后,无行李托运的成都出港旅客,即可以在机场出港大厅自行办理登机手续。

  同时,对于电子客票改签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航空公司表示,中航信目前正在改进电子客票的配套服务。目前电子客票需要改签、补差价,仍然需要退票重新购票、或者通过纸质机票转换等程序。

  今年8月初,民航总局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签署加强战略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重申明年年底中国电子客票普及率要达到100%。包力达记者陶颖实习生李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