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首次政府规划自驾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再次探访川西自驾黄金走廊,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昨日,数十名读者打进电话,对本报打造“川西自驾黄金走廊”系列报道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省旅游局昨日也透露,《川西自驾车旅游产品规划》将于月底出台,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自驾车旅游的专门规划。

  水电施工破坏路面

  “我已经8次进川西了,这次让我最头疼的是路况差的问题。”昨日,家住成都的李女士打进热线反映,道路条件不好最让人伤脑筋,而且很多道路的损毁都是人为造成的。

  作为一名自驾车的超级“发烧友”,今年10月1日,李女士和家人第8次开车朝川西进发了。这次选择的是成都—汶川—理县—红原这条线路。

  开到米亚罗到古尔沟这一段,李女士和家人开始皱眉头了:“从古尔沟前行20公里都在修路,而新修的电站就有3个,米亚罗还有3个,黑水附近也有3个。”李女士说,由于大修电站,路面被破坏得“难以想象”,而且沿途的植被也被破坏得很严重。

  堵车8小时不见一名交警

  读者孙先生反映,他国庆期间自驾车到西昌,行至汉源至石棉路段,由于路况差、路面修补等原因,足足堵了8个多小时。

  孙先生说,四五公里的路程,堵了好几百辆车,好几个小时内竟没有见到一个交警。此外,堵车的路上买东西十分不方便,他们只能把车上带的干粮当作晚饭。

  孙先生建议,大假期间自驾车高峰时,相关部门应该增派工作人员在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维持秩序;同时,游客也应该文明行驶,共同维持交通的畅通。

  “老自驾游”愿献川西自驾图

  9月25日,有着20多年自驾游经验的陈先生从成都出发了。他沿着“S”形将川西玩了个遍。除了游览外,陈先生还有一个任务;将沿途的路况、吃、住、游等信息全部记录下来,做成地图免费给自驾车游客提供方便。

  陈先生目前已制定了川藏、滇藏的旅游线路图,图中清楚地标明了沿路海拔、行程、山洞、河谷、高山等具体情况。陈先生说,他还有两张青藏、新藏线的自驾旅游路线图尚待定稿。完工后将把自己的成果与大家分享。

  打造黄金走廊甘孜尝到甜头

  本报再访“川西自驾黄金走廊”的报道也引起了相关主管部门的注意。昨日,作为“川西自驾黄金走廊”上重要组成部分的甘孜州以及四川省旅游局,都对本报报道给予了肯定,并介绍了自去年本报启动打造“川西自驾黄金走廊”活动后收到的成效。

  作为本报去年“十一”打造“川西自驾黄金走廊研讨会”的嘉宾,在得知本报启动了第二期活动后,昨日,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怀林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华西都市报》大规模推出的针对自驾黄金走廊的报道,为甘孜州的旅游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非常感谢《华西都市报》所做的工作。

  王怀林介绍,今年国庆黄金周,甘孜州自驾游呈现出了新的特点:游客从以前绝大部分集中在康东地区(以康定为中心),现在逐渐向康南(香格里拉核心区)、康北(以德格为中心)延伸和拓展。针对自驾车游客反映较多的情况,目前甘孜州已经斥资上亿元对海螺沟景区甘谷地—猫子坪段、猫子坪—磨西段公路进行改扩建;榆磨路段改造工程正在加快推进;猫子坪—磨西段一隧道正在积极论证。据了解,这“三路一洞”工程预计将于明年“十一”前完工。此外,康定—木格措景区公路也将于近期动工改造。届时,甘孜自驾游的基础设施将有较大改观。

  川西自驾游规划月底将出台

  川西自驾游线品位高、游客日趋增多的情况同样引起了四川省旅游主管部门的关注。记者从省旅游局获悉,《川西自驾车旅游产品规划》将于月底出台,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自驾车旅游的专门规划。

  据介绍,今年6月份,四川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组对西环线进行了考察。途经阿坝州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若尔盖、红原、马尔康、金川,甘孜州丹巴、康定等地。在为期7天的考察过程中,专家们分别对汶川萝卜羌寨、松潘古城墙、九寨沟景区、嘎哇民俗风情村、花湖湿地公园、卓克基官寨、月亮湾、红原大草原、九曲黄河第一湾等景区进行实地踏勘,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考察后,专家们一致认为,川西地区是四川省旅游发展的重点区域,旅游资源丰富,品位高,开发潜力巨大。但由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旅游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他们提出将围绕四川省“一个中心、五大旅游板块”的旅游目的地体系,科学设计自驾车旅游产品,充分运用已有的旅游成果,专业化、规范化规划自驾车旅游产品及项目,形成层次鲜明、特色突出、科学系统的川西自驾车旅游产品库。

  记者陶颖实习生李杨李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