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猜一猜哪个是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第19届“IEEE/RSJ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国际会议昨日在京开幕,30多家企业展示了自己的机器人。

  西安超人雕塑研究院展台吸引了最多观众,展出的机器人是参照研究院邹人倜院长的模样设计的,真假邹人倜的身高、发型、服饰,甚至连皱纹和老年斑都一模一样。当邹人倜与机器人坐到一起时,即使近在咫尺的观众也分不清真假(上图)。“猜猜哪个是真人,
答对了请你吃饭!”因为机器人太逼真,两位观众竟打起赌。

  机器人能够眨眼睛、转头、微笑,还能“实时对话”,吸引了很多观众与机器人对话。一位观众问:“你长得漂亮吗?”机器人机智地“回答”:“你是最漂亮的。”惹得全场大笑。

  邹人倜解释了其中秘密。这个惟妙惟肖的机器人使用了硅胶材料和真人头发,模样完全与真人相同,也成为目前我国第一台“有血有肉”的机器人。而“实时对话”只是个小技巧,是有工作人员藏在背后演起了双簧。

  北京理工大学首席教授李科杰介绍说,在仿真机器人中,更先进的技术已可以做到机器人表演武术等高难度项目。专家表示,机器人要经过81道手工工序才能达到如此仿真程度,一个没有任何动作的克隆人要花费10万-15万元。

  据华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