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胖娃”闯三关立交桥抖三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昨日报道的“大胖娃”———当今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轮机转轮,昨日连闯川陕立交、营门口立交和清水河大桥三大难关,平安通过成都市区,顺利抵达白家收费站歇脚。省交通厅桥梁专家称,胖娃所经过的立交桥,全都幸运地经受住了这次极限考验,这为以后的超重大件运输提供了一系列数据。今日下午,胖娃将抵达眉山城区。

  护送

  256个车轮载着“胖娃”走

  昨日早上8时,胖娃从广汉向阳镇出发,以每小时8~10公里的速度,慢吞吞地向成都行进。早上10:45,胖娃出现在距离川陕立交500米的地方。它身上喷了一层淡蓝色的漆,远远看起来有几分轻松活泼的感觉。胖娃全为不锈钢材料,净重473吨,加上运送它的车辆,总重达620吨。为了能平稳地承载胖娃,工人们用了7辆平板车拼在一起,“造”了一辆有着16排,256个车轮的大平板车。

  “胖娃”驾到市民拍照纪念

  川陕路两边挤满了围观的市民,不少市民纷纷掏出手机,对着胖娃咔嚓咔嚓拍个不停。

  据介绍,胖娃是当今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轮机转轮,当然,也是全世界最重的转轮。生产胖娃的东方电机公司专家称,它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研发技术依靠国外进口的状况。

  “胖娃”驾到红绿灯都让道

  胖娃驾到,享受的待遇规格相当高。横在道路上空的红绿灯、指路牌全都统一顺着胖娃前进的方向转身90度,或者被临时拆除。路上的其他车辆全都被交警清空。

  成都市燃气公司、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移动通信和电信公司,各自派出了数量不等的紧急抢险车,紧随其后。工人们介绍,主要是因为胖娃太重了,怕它一不留神,把埋在路基下面的管线压破了。

  闯关

  三大难关胖娃成功闯过

  胖娃从德阳进入成都市区后,立交桥成了胖娃最大的考验。最危险的三处是:川陕立交桥、营门口立交桥和清水河大桥。这三座桥能承受胖娃对它们的极限考验吗?不仅市民担心,有关专家的心里也在打鼓。

  第一关川陕立交

  超重50吨川陕立交在颤抖

  昨日上午10时49分许,胖娃上了川陕立交桥,这是胖娃经历的第一个考验。

  川陕立交桥设计的最大承重为570吨。而胖娃加上运送它的车辆,总重达620吨,超过川陕立交桥极限载重量50吨。

  为了能承载严重超标的胖娃,相关部门早就对川陕立交桥进行了加固。在两辆车头牵引下,胖娃身下的平板车发出吱嘎吱嘎的响声。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紧张地望着它,生怕有一丁点闪失。记者紧跟在胖娃身后走上立交桥时,感觉到整座桥面都在隐隐颤动。

  10分钟后,当最后一排车轮离开川陕立交桥时,所有人都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胖娃一次性通过了川陕立交,没点一下刹车。负责观察桥梁的工作人员激动得跳了起来,大喊:“太好了!成功通过!”

  第二关营门口立交

  巧走S形胖娃贴着护栏走

  营门口立交是胖娃在成都要走的危险系数最高的难关。下午13:05,当它沿着茶店子路出现在立交桥头时,不少围观市民惊呼:“天哪,这么大的车能不能过去哦?”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处处长刘成福告诉记者,胖娃要在营门口立交桥上走一个S形路线,桥上的设计转弯半径只有50米,而运送胖娃的拖车身长40米。显然,这在操作上将是一个高难度动作。加之营门口立交“年事已高”,大家心里还是悬了起来。

  营门口立交桥的护栏约有1.15~1.16米高,胖娃不得不先在桥头将身高升高到1.18米,然后才在引导车的带领下,小心翼翼地爬上立交桥。胖娃上桥时先向左绕了一个大圈,然后右转,伸出的部分几乎贴着护栏前进。上到桥顶时,记者注意到,胖娃和身下的护栏之间只有两根手指的空隙!“注意,距离护栏太低了!”旁边一位工作人员捏着耳麦大叫起来,两眼紧紧盯住这一丁点距离的变化。13:27,胖娃在桥上爬了7分钟,有惊无险地下到桥下。

  第三关清水河大桥

  慢慢爬过桥差点“吻”桥墩

  清水河大桥正在施工,却又是胖娃的必经之路。工人们专门把清水河大桥的右边车道清理出来,供胖娃通行。

  14:17,胖娃过清水河大桥时,几乎是在慢慢爬动。清水河大桥的右侧车道最窄的地方只有6.3米,而大平板车宽6.2米!在这个最窄的地方,大平板车第一排右侧第一个车轮与桥墩擦挂在了一起!“停车!”所有人一起大喊。在清水河大桥上经历了这一路来第一次“磕绊”,也是第一次在桥上刹车。好在应急措施得当,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工人们立即将平板车转为手动控制方向,将第一排车轮向左转。所幸清水河大桥承受住了这620吨的重压,没有发生危险。两分钟后,险情解除,平板车得以继续前进。

  昨日下午2时55分,记者目送胖娃成功走过成雅高速0公里处的跨线桥,驶离成都市区。记者李东阳实习生江爱婷摄影雷远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