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歪油+糖精板栗炒“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秋,成都街头巷尾都飘起了炒板栗的香味,但近来闹市中一些“油亮”得出奇的板栗被质疑。部分消费者称有些炒的板栗颜色太亮,吃得一手黏糊糊的,而且味不对,怀疑添加了有害物质。而一些经营炒板栗的商贩也透露,有的商贩为了牟取利益,用糖精水泡和劣质油炒栗!

  板栗太油光吃起却不香

  “板栗大,油光发亮。我忍不住买点尝尝,结果并不甜。”市民燕女士在春熙路一家炒板栗店购买了板栗,结果她发现,她家楼下一家水果摊炒出来的板栗没这么油,却很甜很香。

  昨日,记者来到春熙路一家板栗店,随手拿起一颗油光发亮的板栗,手上感觉黏糊糊的。在被老板遮盖起来的加工间,记者发现地上放着两盆浑浊类油液体。

  为卖好价钱劣质油抛光

  这位老板也向记者透露一些炒板栗的“赚钱窍门”。“那些油亮得很的板栗都是通过多加油‘美容’出来的。”老板说,为了让炒出的板栗光鲜,一些黑心商贩就会多加劣质油,甚至用工业桐油给板栗抛光。这样炒出来的板栗最讨人喜欢,价格当然贵了很多。

  但是加油的板栗没有加蜂蜜或糖的甜,于是一些商贩就会用糖精水煮板栗或者泡板栗。“晚上用糖精兑水,将板栗放在甜水里泡一夜,甜味就会渗透到板栗肉里去,而且板栗泡久了还能增加分量。”这位老板说。

  在春熙路附近一家炒板栗店的销售员偷偷向记者证实,“现在消费者就认这种油光发亮个头肥大的板栗,谁不这么弄就卖不好。所以,我们只有多加油,样子绝对是好看的,但味道不好。”

  专家提醒:当心吃黑心板栗中毒

  省市质检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炒板栗的归类还不明确,因此还不好对炒板栗进行监测。

  “如果是加入食用油并没有危害。”而省医院一位医生称,“但如果板栗是加了大量的糖精或者用非食用油来炒,人们多吃肯定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严重者会引起脑部神经以及肝脏等器官的病变,如果非食用油被人摄入的分量过多的话,可以引起急性中毒,危害很大!”

  记者游佳实习生赵唏摄影记者刘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