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3岁侨胞苦寻62年前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高中毕业62年了,我好想念老同学邵珍辉、王定运、文光龙……”昨日中午,成都市中华园小区。83岁高龄的侨胞周树尧用颤抖的声音说道。周树尧1944年毕业后便去了台湾,从此再未见过62年前在省立绵阳中学(现绵阳南山中学)高十二班的49位高中同学。

  岁月从未冲淡记忆。昨日,当周老捧出一本泛黄的用毛笔书写而成的同学录,介绍着照片上的同学时,他激动地说,同学们,我终于回来了!你们在哪里啊?

  少小离家老大回

  1938年,绵阳秀水人周树尧背负着乡亲们的期望到省立绵中读书,并于1944年7月高中毕业。1945年2月他考取军医学校,离开四川老家去西安读书。他无论如何也没想到,这次离家后竟然要半个多世纪后才能回来。1949年,周树尧随学校迁往台湾。

  在台湾继续学业并毕业后,周树尧成了一名外科医生。1956年,周与同时随学校到台湾的南充老乡结了婚,并有了两个女儿。1982年,他退休了。两个女儿先后到美国工作,1991年,周也到了美国定居。

  然而,想回到四川家乡的梦想从未改变过,1991年5月,他回到了成都,但只停留了不到一个月。“终于落叶归根了!”说起当年刚踏上故乡土地的刹那,老人仍很激动。

  乡音无改鬓毛衰

  虽然已离开家乡半个多世纪,但周老的乡音不变,仍说着一口地道的四川话。“不论在我国台湾还是美国,我都坚持说四川话,我要让大家知道我是四川人!”老人说,无论是开处方还是写文章,心中默诵的,说出口的都是乡音,看书也如此。“我回到成都,很少有人把我当台胞,因为我一开腔,都是满口乡音。”周树尧骄傲地说。对此,他在成都的亲戚也是啧啧称奇。

  “成都这几年变化太大了,1991年我回来的时候满街跑的都是自行车,现在大家都开私家车了!双流机场完全可以和国际大机场比肩。”周树尧说。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离家62年,青丝变白发啊!”老人一边感叹道,一边拿出一本泛黄的线装书。“这是当年我们自己做的高中同学录,还不错吧!”

  周老向我们娓娓道来当年的快乐时光:毕业时,省立绵中高十二班同学们感情很好,大家决定自己做一个同学录。每个人用毛笔写一页留言,然后装订成册给班里每位同学留存。“我们班一共49个人,有9名女生,大家相处就和家人一样!”周树尧说起读书之事,眼睛格外明亮。他说,当时男女同学之间根本没有芥蒂。那时局势动荡,为保护女生,男生还专门住到女生宿舍为她们站岗。学习之余,大家就在操场上打篮球。

  “这些年,我在梦里常回到学校,看着熟悉的校园,熟悉的宿舍,还有62年前同学们那些熟悉的年轻的面孔。”周老深情地说。

  度尽劫波寻找老同学

  记者看到,这本同学录虽已有62年的历史,但被保存得完好无损,可见周老的珍惜程度。翻开后,首先是校长及老师的祝福,还有49位学生当时的通讯录。随后,每页泛黄的宣纸上都是同学们用毛笔记录下的留言,许多人还是用英文书写的。同时,留言旁还贴着每个人的半寸照片。

  周树尧的留言是用英文写的,大意是想要成功必须靠自己。记者看到,留言多数都是励志或回忆之间故事的话,在许多留言的下方,都有周老用笔勾勒的红线,“看得太多,有些我都会背了。”老人说。

  “这么多年,这是我唯一的家乡记忆,它一直放在我随身的皮箱中。”周树尧说,每当想家的时候,他就拿出同学录来看。在周老的英文留言左页,是一个漂亮女生的留言,“她叫邵珍辉,是我们班上最漂亮最有文采的人!”周老说,自己对邵所留的“同学如兄弟姐妹般,相处没有任何顾虑”一句话记忆犹新。

  周树尧此次回成都,就为了见当年的高中同学一面。已经订好了12月9日回美国的机票,短短2个月的时间周老能找到高中同学吗?

  记者董馨实习生李正强摄影刘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