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智能机器人展逗乐京城观众 机器人"以假乱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32 国际在线

  信报讯(记者杜丁)“哪个是真人?答对了请你吃饭。”昨天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惟妙惟肖的仿人机器人让参观的观众现场打起赌来。昨天,第19届“IEEE/RSJ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在京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顶级仿人机器人集体亮相,包括扫地机器人、排爆机器人、舞蹈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展逗乐京城观众机器人"以假乱真"

  西安超人雕塑研究院展台吸引了很多的观众,展出的机器人是参照研究院邹仁倜院长的模样设计的。当邹仁倜与机器人坐到一起时,即使近在咫尺的观众也分不清真假。这台机器人能够眨眼睛、转头、微笑,还能够“即时对话”,吸引了很多观众与机器人对话。一位观众问:“你长得漂亮吗?”机器人机智地“回答”:“你是最漂亮的。”惹得全场观众大笑。

  

智能机器人展逗乐京城观众机器人"以假乱真"

  这个福娃,可不单是个展览品,而且还会动。信报记者 苏冠名/摄

  邹人倜教授向记者解释了其中的秘密。他说,仿人机器人主要用在展览中,这个惟妙惟肖的机器人使用了硅胶材料和真人的头发,模样完全与真人相同,而“实时对话”只是个小技巧,是有工作人员藏在背后演起了双簧。

  据介绍,这款机器人是研究院的第三代仿人机器人,这种高仿真机器人可以用在博物馆和公园等娱乐场所做引导员,还可以用于再现历史场景。美国迪士尼乐园的林肯独立宣言讲话场景就是通过这种机器人再现的。现在国家博物馆蜡像馆已经与西安超人雕塑研究院取得联系,计划用仿人机器人再现“开国大典”。

  在展览会上,一个高仿真的表演机器人让许多参观者目瞪口呆,他们不相信自己的眼球,这个机器人和坐在身边的真人简直是一模一样。除了长相一样外,机器人还能说些简单的语言,有一定的标准口型,头部还可以转动。看到参观者这么惊讶,发明人邹人倜兴奋地介绍自己的发明。这个机器人是高仿真硅像,是中国超级写实主义雕塑的一种,技术工艺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是中国陈列展示业的新尝试。

  在另一个展台前,参观者第一眼以为这个福娃是展览摆设品,但仔细一看,原来是个会动的福娃。设计者的想法就是想让这个福娃动起来,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动作,所以在福娃身后装了一的机械装置,带着福娃不同的身体部位运动。

  “这个吸尘器你们卖吗?”昨天在展览现场,“机器人吸尘器”和“机器人割草机”也引起了观众的兴趣。记者看到,这个号称“机器人吸尘器”仅有10厘米高,样子像个飞碟,在前端安装了红外线与超声波的雷达装置,在距离障碍物3厘米范围内,机器人能自动躲开障碍物。这与传统的机器人吸尘器使用其他装置才能躲开障碍物不同。该公司工作人员说,产品已经批量生产,预计售价在2000元左右。

  据了解,当天展出的排爆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进行危险作业,用水炮销毁爆炸物;蛇形机器人可以进入狭小的空间进行搜寻工作;以甲醇为燃料的无人驾驶直升机可以通过电脑操纵进行航排或参与消防工作;小巧的扫地机器人则让人们看到了解决家务困扰的希望。

  据介绍,机器人在未来10年可能实现在医疗上的广泛利用,未来15年内则可能出现机器人家政员。现在我国研究机构正在筹划研制会武术和跆拳道的有中国特色的机器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