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因斯坦讲席教授”接待规格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3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不再支付头等舱往返国际机票费■取消五星级宾馆住宿标准■每人讲座酬金2000美元

  早报讯据华夏时报报道,今后,对于所有作为“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被邀至中科院的诺奖得主及其他世界顶尖科学家,中科院只为其支付公务舱的往返国际机票费,而不是以前规定的头等舱。

  昨日,中科院公布修订后的《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管理办法》。中科院每年邀请10名左右活跃在科学前沿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到中国进行1-2周的学术访问。这些科学家应具有获得世界顶级科学奖(如诺贝尔奖等)的潜力或已获得奖项并活跃在科学的最前沿。对于来访专家,将组织其就学科前沿和发展态势作一场学术报告会,并授予其“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证书。

  根据新的规定,对于来访的“爱因斯坦讲席教授”,中科院支付每人讲座酬金2000美元。这个数字是参照国际标准制定的。

  另外,根据修订前的《办法》,科学家单人来华的,中科院可支付头等舱往返国际机票费;修订后的《办

  法》,中科院只支付专家公务舱往返国际机票费用(可携带配偶)。

  修订前《办法》规定,中科院支付科学家访问期间的食、宿、国内交通等费用,来访科学家的住宿标准可为五星级宾馆住宿标准;修订后的《办法》中除去这一条,并规定,中科院支付科学家访问期间的食、宿、国内交通以及学术活动等费用,总额不超过7万元人民币。

  中科院于2004年推出“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计划”,2005年共有12人应邀来中国学术访问,而今年的计划名单中,有15位国际科技精英,其中有6位诺奖得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