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脑罢工 多个机场“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43 半岛都市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计算机系统出现故障,使全国不少机场的航班遭受延误事件,给民航提高应急管理能力敲响了警钟。

  10月10日,由于中航信离港系统的计算机主机“死机”,致使全国机场的离港系统瘫痪50分钟,其中,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长沙黄花机场等多个机场离港系统瘫痪。

  中航信主机“死机”后,各机场及时启动了手工办理登机手续的应急预案。尽管故障发生在首都机场航班起降的高峰期,但由于应急预案启动及时,仅有33个航班遭受延误,旅客滞留时间未超过1个小时;白云机场遭受故障时,也是离港航班最繁忙的时候,白云机场启动了自主开发的离港备份系统,避免了因中航信主机故障造成的大面积航班延误;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利用手工操作的方式,紧急办理旅客登机手续,两大机场的航班起飞未出现延误情况。虽然各机场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做出了努力,但是,中航信计算机主机“死机”仍给不少旅客造成了不利影响。

  民航业内人士介绍,中航信离港系统建设于1988年,我国国内所有航空公司、130多家机场的实时数据传输和交换都是采用中航信提供的技术。其中,离港系统主要包括旅客值机系统和航班控制系统,旅客在机场的登机手续办理、座位选择都与该系统直接相关,是现代化机场必备的信息系统之一。资料显示,中航信计算机系统今年1月11日曾经出现过一次故障,造成成都、上海、北京在内的全国多家机场受到影响。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分析认为,过度集中的信息管理模式会伴随着相应的风险。系统中一个环节出现故障,就会出现连锁反应,导致局部甚至全面的系统瘫痪。中航信计算机主机今年两次“死机”,就是给民航计算机系统敲响的风险警钟。编辑:wyf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