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家造纸厂强制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49 潇湘晨报

  

19家造纸厂强制关闭

  沩水上游造纸企业每年近2000万吨污水直排河中 威胁湘江水质

  今年8月的一天,家住湘江边的市民老王来到江边,本想好好地游个泳,但肮脏的江水让他实在难以游个痛快。目前长沙正在发起“洁净母亲河”的活动。 记者 黎金龙 摄

  今年6月,长沙市掀起一场“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的环保“劲风”行动,猴子石大桥西侧水上餐饮、湖南海利化工试验工场、好来登酒店、长沙电机厂等37家单位和行业被列入了“劲风”行动的第一批重点整治“黑名单”。如今,“黑名单”上的部分企业整治时限已到,他们整改到位了吗?他们还在非法排放废水废气,影响百姓健康吗?本报记者将走访这些单位,看整改的情况。

  选择治理还是接受关闭的命运?现在,宁乡县沩水河上游数十家纸厂的业主正在大伤脑筋,他们必须在这两者之间作出一个决断。目前,宁乡县已有19家小纸厂收到了第一批强制关闭决定书。

  长达近20年的时间里,这些造纸企业每日都直接向沩水河排放大量污水,到目前污水年排放量已接近2000万吨。受此影响,流入湘江的沩水受到严重污染。

  “沩水河上游造纸行业废水超标问题一定要在今年底之前全部解决好!”今年启动“环保”劲风行动将其列入了重点整治对象。8月30日的整治期限已过,整治的情况如何?

  整改不到位就强制关闭

  魏喜才,宁乡县双凫铺福利纸厂负责人。前天中午,一脸愁容的他正和宁乡县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商量纸厂废水治理问题。

  “如果这几天不上交治理方案,并着手安装治污设备,下一次你的企业也肯定会被强制关停的!”一位工作人员的警告让魏喜才陷入长久的沉默之中。

  据宁乡县环保局局长文灿明介绍,为确保沩江流域饮用水源安全,宁乡县政府去年5月份就决定对全县沩江上游现有纸厂,分期分批限期治理。

  根据要求,包括魏喜才的福利纸厂在内的54家造纸厂必须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废水治理,否则将予以强制关闭。“早已经过了治理规定期限,这些纸厂仍然不能实现达标排放,我们最终不得不对他们进行强制关闭。”文灿明说。

  “治理环境最难协调的问题就是经济利益问题,这里面不仅牵涉到了业主的自身利益,还涉及到了当地政府的财政收入。”文灿明说。据有关部门统计,造纸业每年可为双凫铺镇提供近2000万元的税收,能够安置近4000名劳动力。

  宁乡县环保局经开区分局局长易荣跃介绍:“宁乡县环保局已经于9月27日对双兴造纸厂等19家圆桶直径在1092毫米以下的纸厂下达了强制关闭决定书,正式启动强制关闭行动,到今天已经有16家小纸厂完全停产了,另外三家也已经被吊销了工商营业执照,估计这两天就会关闭。”

  引导企业向下游转移升级

  宁乡县开始着手对造纸产业布局作出根本性的调整——逐步实现造纸企业由沩水上游向沩水下游转移。

  “宁乡将在沩水下游建立一个纸业基地,下设城郊纸业小区和朱良桥纸业小区。”文灿明说,城郊纸业小区将主要接纳年产3万吨以上的纸厂,朱良桥纸业小区将主要接纳年产1-3万吨的纸厂。政府将通过制定各种优惠政策,引导上游的造纸企业逐步向这两个纸业小区转移。

  如果这一双管齐下计划得到实施,沩水污染问题将彻底得到缓解。但是,如果这两个纸业小区的治污问题不能得到严格控制,将对湘江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这两个纸业小区更加毗邻湘江,而且生产规模将大幅度提升——目前,宁乡所有造纸企业生产能力为18万吨/年。根据宁乡县纸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这两个纸业小区的产量将达到100万吨/年。

  “请所有人放心,此次上游纸厂向下游搬迁,绝对不是简单的复制,必须做大做强。”文灿明说,他们将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即环保设施与建设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对进入纸业基地的企业,必须实现全过程控制污染,确保达标排放。今后入园企业造纸废水治理将采取分散治理和集中治理相结合的办法,当基地企业的废水处理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将实行集中统一治理。

  未来,宁乡人治污的表态能否得到永久的坚持?沩江下游的两个纸业小区是否会成为污染湘江的又一毒瘤?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刘 勇 储文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