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鲁特旗森林资源管理实行新招“阳光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7: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0月12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林岩)为了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依法加强森林资源管理,确保森林资源的永续利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林业生态建设今年开始森林采伐一律政务公开,实行“阳光作业”。

  扎鲁特旗实行乡、村两级公示制度,进一步加大批采透明度。他们规定每级公示不得少于7天,以全部可采户知晓为止。旗林业局随时对公示情况进行检查,所有公示表均公布
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阳光作业”要求采伐设计要符合有关政策和技术规程的规定,采伐设计由2名以上技术人员参加并签字认可。设计皆伐地块的外围要标号,抚育间伐设计中的被伐木要全部标号。林班、小班号,2006年使用分类区划界定成果,2007年开始使用二类调查成果。采伐申报、审批严格履行程序。同时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实行设计、监采、验收相分开制度。

  采伐迹地更新造林中规定,凡是皆伐类型的林木采伐在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前必须预先签订更新造林协议书,并预交足够的更新造林保证金。按其完成造林并达到规定成活率的退还更新造林保证金。否则,更新责任人为个人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更新责任人为集体或国有的无偿转让至少一个轮伐期的土地使用权,由旗林业局指定的单位无偿使用原更新责任人预交的更新保证金完成造林任务。更新后的林权归完成造林任务的单位所有。

  制定采伐责任追究制度。凡在设计采伐的小班内发生滥伐现象,按原则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林龄错误,无确切依据的;间伐木没有标号或皆伐地块外围没有标号的;没有办理伐区拨交手续的;完全按照设计施工,发生超强度、超面积、超蓄积量的;其他由于设计原因造成滥伐的按原则追究设计单位和人员的责任。采伐施工中监采人员没到实地监采的;对采伐施工人员越界采伐,采伐间伐保留木等行为不制止的;其他由于监采不利造成滥伐的按原则追究监采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不听从监采人员指导造成滥伐的;在非设计采伐小班采伐自有林木的;其他由于采伐施工原因造成滥伐的按原则追究采伐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