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览会成国际经贸交流大平台 11国搭台17亿人唱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02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黄海燕

  金秋十月,绿城南宁,将迎来隆重的“三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博览会早就打出这样的口号:“11国搭台,17亿人唱戏,60亿人喝彩!”广西4900万各族群众,无不倾心“三会”,借助“三会”东风,把经贸交流办得让天下
宾客共振奋。

  气势空前迎宾朋

  由中国总理温家宝倡议、东盟10国领导人积极推动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是中国与东盟互利共赢的最佳平台。

  两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在广西举办,其成效得到了中国和东盟各国政界、商界的广泛认可。八桂人民怀着更大信心、更高热情,以一流的活动组织、一流的形象宣传、一流的安全保卫、一流的经贸成效、一流的配套服务做好“三会”各项筹备工作,迎接天下宾朋的到来。

  第三届博览会中国与东盟的重点行业参展规模扩大。双边贸易额较大的食品包装和加工机械、电力设备、汽车及配件等行业的参展规模逐步提高。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分别包用独立展厅作为本国商品专馆。东盟国家的展位数将达到1000个左右。

  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博览会已向全球70万采购商发出邀请,在中国进出口10强省各邀请对东盟进出口额最大的10家企业到会采购。东盟10国29家支持商协会和国内6大进出口商会将组织会员企业参会。博览会将向参会客商提供5000多个项目信息,将举办20多场务实的推介会和专业性论坛。

  截至8月31日,东盟国家参展展位预订共达974个,已确认764个。其中“魅力之城”面积已全部确定,总参展面积为2811.5平方米,合计展位312个。商品展位764个,已确认662个。在参展展位中,东盟国家展位达924个,占总展位数的94.8%。截至8月31日,中国大陆各省(区、市)商务部门组团报名的企业共有469家,申请展位880个,报名企业集中在工程机械、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电力设备、建筑材料、家用电器等行业。通过网络、传真自行报名的企业多达545家,预定展位877个。博览会将以空前气势,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商界交流合作提供更大平台。

  “朱槿二绽”的启示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04年11月3日-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南、缅甸总理梭温、泰国副总理披尼、越南副总理范家谦、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及166位部长和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首届博览会以标准展位2506个,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的规模跻身中国大型展会之列。1505家来自各国(地区)的企业参展。世界500强企业19家;东盟10国参展展位占42.9%,参展企业占34.2%;中国大陆上市企业61家。到会参展商超过8000人;采购商突破1万人,其中中国大陆以外采购商4000多人。

  第一届博览会参展产品多达210类,贸易成交总额达10.84亿美元。共举办投资、引资项目推介会26场,签订合作项目129个,合同总额49.78亿美元。

  在举全区之力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一口号的感召下,八桂人民倾地主之情、尽地主之力,在中央政府与东盟10国的共同支持下把博览会办出了水平、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积极推进了区域合作。

  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于2005年10月19日至22日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柬埔寨首相洪森,缅甸总理梭温,时任老挝国家副主席、现任国家主席朱马里,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部长颂奇,时任越南常务副总理、现任总理阮晋勇及100多位部长级贵宾参会。

  第二届博览会共设展位3300个,参展企业2000家。2.5万境内外客商、采购商人参展参会。商品交易总额达11.5亿美元。签订涉外投资合作项目126个,总投资52.9亿美元;签订国内合作项目263个,总投资501.8亿元人民币。其中,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四国共对中国投资7.4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签订经济合作意向或协议金额6亿多美元。

  第二届博览会密切配合2005年7月启动的自贸区降税进程,将中国与东盟之间最具合作潜力的领域作为专业化方向,将首届的6个专题合并为与自贸区建设进程关系最为紧密的国家、商品贸易、投资合作和旅游等4个专题;商品贸易也由首届的11类商品集中为双边贸易量大、相互有市场的5大类如机械设备等,博览会行业特色逐渐清晰。

  第二届博览会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183家中外媒体的848名记者到会进行大范围、深层次、聚焦式的宣传报道,使曾经默默无闻的广西声名远播。

  两届盛会的成功举办,反映出中国与东盟各国对于推动经贸合作和地区发展的愿望和信心,更说明建立自由贸易区是中国与东盟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全面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一项战略举措。

  笑纳百川向大海

  中国-东盟博览会是惟一以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由11国共办的国家级国际经贸盛会。博览会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以友谊、合作、发展、繁荣为主题,紧紧围绕《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实际进程,以双向互利为基本原则,以自由贸易区内的经贸合作为重点,同时面向全球商界开放。自贸区建设的推进,使得广西成为联结中国与东盟的枢纽。

  2006年7月2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提出了中国-东盟“M”型区域经济合作战略构想: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两个板块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一个中轴组成,形成形似英文字母“M”的一轴两翼大格局。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将环北部湾经济合作延伸到隔海相邻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文莱;二是构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促进中国泛珠地区与中南半岛国家陆路通道建设和通道经济发展;三是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努力为这一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这一合作战略的实施,丰富和充实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内容,拓展了中国与东盟的合作空间,也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内容,将会吸引更多的中外客商参展参会,通过博览会洽谈合作项目,寻找贸易投资机会,谋求共同发展。随着太平洋西岸这一新兴的经济增长带冉冉升起,中国-东盟博览会,必让国内外宾朋齐喝彩!编辑:杨东作者:黄海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