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赤子天涯情悠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03 千华网

  12日,是中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成立50周年纪念日。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大批海外赤子投身祖国怀抱,为国家建设和社会进步无私奉献。其中也包括在钢都鞍山落叶生根的归国华侨,他们在这方热土殷殷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乐章。

  解放初期,在鞍钢的各条战线上,已经有不少归国华侨在努力工作,鞍山华侨联合会的创始人、菲律宾华侨黄宜国就是其中之一。1950年,为了祖国钢铁工业的起步和振兴,
黄宜国谢绝了哈尔滨军事工业大学的盛情邀请,来到鞍钢。在写给菲律宾母亲的告别信中,黄宜国这样表达一位海外游子的心声:“新中国国泰民安,一派升平景象,望您老人家尽早变卖家产,回国定居与儿朝夕相处……”海外归来报效祖国的华侨几乎都有同样的经历,阔别家人,只身一人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

  3年自然灾害,依旧不能阻挡归国华侨的拳拳报国心。上个世纪60年代初,陆续到鞍山工作的华侨已经有30多人。工作条件的艰苦不说,适应南方气候的华侨们,在生活饮食和寒冷气候上同样面对更大的挑战,他们中不少人还患上了风湿。1961年,黄宜国和林云峡等华侨代表组织成立了鞍山市华侨联合会,大家不仅在生活上互通有无、互相帮助,聚到一起还可以集思广益,更好地为鞍钢建设谏言献策。据现任鞍山侨联副主席、林云峡之子林晓山先生回忆,困难时期,国外有资产的华侨常常把自己的侨汇券拿出来,接济侨胞中有困难的人,也包括许多鞍钢职工。

  “文化大革命”之后,鞍山来自前苏联、朝鲜、日本、蒙古和东南亚各国的华侨、侨眷人数增加至400余人。1978年12月,鞍山市第一次归侨侨眷代表会议召开,恢复了侨联小组活动,并适时调整了侨联工作职能,将主要精力放在为“文化大革命”中蒙冤的归国人士平反昭雪,安抚华侨和侨眷。归国华侨中,也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代表。如印尼归侨林仪媛,成为鞍山热能院科研骨干,在粉煤成型和冷压型焦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辽宁科技大学的特聘教授胡知之,作为今年“海归派”的杰出代表,在有机电致发光平板显示器方面的研究,为推动鞍山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鞍山的归侨和侨眷继续增加至2万多人,鞍山侨联进一步加大对外联络,尤其是和海外侨胞团体的联络。在今年的千山节期间,澳门归侨总会曾来鞍考察,寻找合作商机。据介绍,在爱国归侨的努力下,已经为鞍山各行各业提供有价值经济信息280余条,牵线搭桥促成外经贸项目发生额2400万元,总投资到位资金1.23亿元,接待海外侨胞共计1300人次。

  首席记者 马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