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合肥市民获准“港澳自由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07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这个令合肥市民翘首以盼的愿望即将成为现实。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经国务院批准,2007年1月1日起,合肥正式开办居民个人赴港澳地区旅游。这意味着,从明年元旦起,合肥市民不需要任何事由、不随旅行团,只凭本人身份证、户籍证明直接按需申请赴港澳地区旅游,自由往来港澳地区。

  ;便利:自行往来港澳不必随团出发

  据了解,未开通港澳自由行区域居民往来港澳地区,主要通过探亲、商务、求学、工作等渠道申办往来港澳通行证以及相应的签注,并需要提供与出境事由相一致的证明材料。普通市民想到港澳旅游,必须参加指定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凭旅行社出具的旅游费用发票申办有关证件,且需随同旅游团进出港澳地区,很不方便。2005年,公安部决定在全国遴选实行港澳自由行政策的城市。开通“港澳自由行”的城市居民可不需要任何事由,凭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或其他户籍证明,就可按需向其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个人赴港澳地区旅游。申请人领取证件后,可按签注规定自行往来港澳地区,不必随团出发。

  历程:书记亲自“吆喝”获准明年开通

  早在去年10月,合肥市就向公安部提交了有关申请,当时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率领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人员,前往公安部,就合肥市实行港澳自由行政策的原则性、政策性问题交换了意见。2005年12月26日,合肥市政府专门召开了此项工作的专题协调会,并要求市人事、编办、财政、计委、国资委等部门,在合肥市出入境机构设置、办公场所、经费落实等方面给予倾斜,为合肥市顺利实施港澳自由行政策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6年8月28日,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副司长向斌为组长的国家有关部门检查组一行抵达合肥,实地考察并听取了合肥市就实行港澳自由行政策准备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合肥获准从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开办居民个人赴港澳地区旅游。

  影响:密切区间往来经济意义深远

  有关人士指出,“港澳自由行”开通后,将大大密切港澳地区和合肥市的联系,也能吸引更多的港澳地区人士前来旅游和投资,对促进合肥的招商引资,推动合肥市与港澳地区经济贸易的协作交流,加速合肥经济发展,提升合肥市的城市品位,展示自身形象,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据悉,与合肥同批开通港澳自由行的城市还有石家庄、长春、郑州、武汉等。(实习生张慧记者王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