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魏桥村民的刷卡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12 大众网-大众日报

  如今,邹平县魏桥镇魏桥村的村民潇洒地过起了刷卡生活。他们每家都有五六张卡,这些卡几乎涵盖了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医疗卡:省钱又方便

  日前,魏桥镇魏桥村村民张素兰再次来到邹平县中心医院复查糖尿病。她将一张医
疗卡和一封由村委开的介绍信交给了医院后就开始做检查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她做了生化、彩超等6个项目,当看到自己的血糖只有7个多时,张素兰很高兴,但更让她高兴的是,做了这么多检查没有花一分钱。张素兰说:2003年村里给我办了医疗卡,有了这张卡,复查一次能省300多元,一年下来光检查费就能省2000多元。

  其实,看病省钱的不仅仅是张素兰。在魏桥村,大多数村民都有这样一张医疗卡。村委会主任牛为民说:村里从2003年开始统一办理医疗卡,凡是年满7周岁的村民都可以办理,凭卡可以到离村不到一公里的邹平县中心医院就诊,享受优惠。像做CT,按正常价格一次是200元,村民凭卡只需要40元。

  电费卡:经济又透明

  成大娘一家共有五口人,老两口在家看家,儿子儿媳都在附近的魏桥创业集团上班,孙子正在上学。一家人生活富裕,早在几年前,电视机、电冰箱、空调、电脑等家用电器就置办全了,成大娘精打细算惯了,在享受着电器带来的种种好处的同时,也不禁为较高的电费皱眉头。

  从2005年开始,成大娘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因为在那一年,村里给他们家送来了一张电费卡,并告诉成大娘,从现在开始,村民用电有补助了,不管大人小孩,每人每年补助100元。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学说:全村516户,1916口人,仅此一项,每年村里就要拿出20万元。这样做,一是真正让村民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实惠;二是用电费卡可以培养村民节电省电意识,还能杜绝人情电,使电费缴纳公开透明。

  口粮领取卡:实惠有保障

  在村民孟庆珠家,孟庆珠拿出了一个口粮领取卡,上面显示,截至目前,他家结存粮食4163斤。孟庆珠说:“1999年,村里给每家每户发了口粮领取卡,规定每人每年400斤粮食,我们一家五口人,一年就是2000斤,根本就吃不了,你看,我们家还结存了这么多,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有保障了。”

  其实,除了这些卡以外,早在1990年,村民们就拥有了两张卡,一张是学生补助金领取卡,一张是老年补助金领取卡。按规定,小学生每年每人补助360元,中学生480元,大学生600元;55-69周岁老人,每年每人可领取生活补助费720元,70-79周岁老人可领取960元,80周岁以上老人可领取12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