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房追贼联防队长摔伤愁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13 沈阳网-沈阳今报

  

上房追贼联防队长摔伤愁药费
有鲜花,还要有救助。
上房追贼联防队长摔伤愁药费
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李双琦摄凌晨发现偷车贼,于洪区联防大队柳条湖联防中队一分队队长周炳信紧追不舍,从地上一直追到了车库房顶,不甚摔成重伤。经过中国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脑外科医生三天的抢救,才终于脱离了危险。

  昨天下午,于洪区政法委领导、于洪公安分局领导、沈阳市慈善总会爱在天地行相关人员及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来到医院,将8000元捐款送到急需治疗费用的周炳信手中。“
不能让英雄流血再流泪。”在社会各界向这名勇敢的联防队员奉献爱心的同时,联防队员待遇不高、生活窘迫,在发生危难时缺乏救助长效机制等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破案高手不到两年抓了19个贼

  有鲜花,还有关爱。

  昨天下午4点,中国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脑外科811病房内,因执行公务身受重伤的联防员周炳信,被鲜花和关爱包围着。

  “这是今年你破获的第七起案件,谢谢你。”于洪公安分局杨平副局长握着周炳信的手说。

  周炳信确实是一个破案高手,2005年他抓过7个贼,今年抓了12个贼。三年来,他配合公安机关破获了30多起案件。

  他的受伤受到了社会的关注。于洪区政法委、于洪公安分局、沈阳市慈善总会和各界爱心人士,将8000元慰问金送到了他手中。拼命追贼从地上追到车库房顶

  “咱头,人好、实惠,啥事都跑在头里。那天,他让我们在外面堵,自己却追了上去。”马长华,这个黑脸膛的汉子向人们讲述了周炳信受伤的经过。

  9月29日晚上,周炳信和韩志新、马长华、李长哲等3名联防队员在管片里巡逻。30日凌晨,他们转到了鸭绿江西街11—4号楼。听到附近有响动,他们开始四下查看。在一辆奔驰车旁站着的一名男子,看见联防队员撒丫子就逃。

  4人分成两组去追,几分钟后马长华接到周炳信打来的电话,“目标从缓步台向车库跑去,快点去堵截,我正在追他。”

  在车库的西边,马长华看到一个黑影在快速地奔跑,周炳信紧随其后。不久,贼跳了下来,马长华和李长哲赶紧过去将对方摁倒。其他人随后赶到,将贼带到了派出所。

  这时马长华突然想到,老周怎么没影了。不幸摔伤抓住贼老周却倒下了

  打电话过去,是一名男子接的。对方是看车库的,说有一个联防队员刚从车库房顶掉了下来。

  马长华疯了一样跑过去,看见倒在地上的老周满脸是血。见到马长华过来,老周马上拽着他的手使劲摇。马长华懂老周的意思,赶紧告诉他贼抓住了。看车库的男子指着房顶中间的一个洞说,上面的石棉瓦太薄了,人跑急了就踩断了。几分钟后,周炳信昏迷不醒。不久,120赶到将周炳信送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宋时利(男、28岁,户口地: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二道营子乡人。现在沈居无定所)供认,9月30日凌晨2点,在于洪区鸭绿江西街11—4号楼下将一辆奔驰320型轿车左前侧玻璃砸坏,价值6650元。现宋时利已被刑事拘留。生活窘迫住进医院又为钱发愁

  于洪区联防大队柳条湖联防中队的56名联防队员中,老周是最优秀的一个。他从联防队员干起,一直干到了分队长,现在手底下还管着十多个联防员,这都是因为他人实在,团结同事。有事招呼他一下,让人特放心。

  “老周的眼睛可‘贼’了,一到晚上叼贼可准着呢。去年,他一气办了7起漂亮案子,7个犯罪嫌疑人最后都被批准逮捕了。今年才到9月份,又干了7个活,12个犯罪嫌疑人被刑拘。”于洪公安分局社区警务大队的关向伟大队长这样评价周炳信。

  可是这个追贼高手却是个不太富裕的人。就在9月30日上午,周炳信被送到医院抢救的时候,10000元住院押金把老周的妻子难住了。柳条湖派出所所长急了,自己和教导员一人拿出1000元交给医院。救人要紧,医院开始抢救。随后,派出所民警和联防队员开始紧急捐款。周炳信的亲属也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可是钱仍然不够,虽然周炳信有意外伤害保险,但是理赔的最高额度只有5000元。申报奖励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老周曾连续两年被评为市公安局先进社防队员。我们代表柳条湖联防中队已向市公安局社防支队为他申报奖励。”关向伟说。

  “我们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分局先拿2000元慰问金。”于洪公安分局杨平副局长表起态来也不含糊,“市政府曾为每一个联防队员购买了意外伤害险。老周最高可以拿到5000元的赔偿金。听说老周的治疗花了14000元,不够的部分我们再想想办法。”委员呼吁该建立专项救助基金

  “老周的情况,不能申报见义勇为基金。”昨天,于洪区综合治安管理办公室的高兴利这样说,“老周作为社区巡防员,有责任和义务与犯罪分子做斗争,因此他的行为不能算是见义勇为。虽然不能得到见义勇为的奖励金,但我们也一样表点态,奖励他2000元。”

  “周炳信是好样的。”到柳条湖派出所办事的铁西区政协委员张桂凤听说此事后,专程赶到医院看望老周。走时,她还送上了2000元钱。“有老周这样的联防员,大家才好安心地赚钱。我刚给市慈善总会的魏广义主任打了电话,专门说了这事。我也想跟身边的市慈善总会爱在天地行成员们商量商量,看大家能否为这些可敬的联防员们,发起一个专项的救助基金。这样,再有人受伤就不用临时凑钱了。”

  “作为对全市10000多名联防人员楷模的鼓励,明天市公安局将奖励老周3000元。这也是有始以来,对联防队员的最高奖励。市公安局的领导将亲自把这笔奖金送到老周的手上。”于洪公安分局的领导最后透露。

  对话周炳信

  赚钱不多咱抓贼玩命

  腰部骨折,耳内淤血,头部脑震荡,经过三天抢救老周才脱离生命危险。昨天,尽管伤情仍很严重,但是病床上的他一直微笑着。做联防员三年,工资和待遇都不高,还有生命危险。但是,他还很喜欢这个只靠胶皮棒子与犯罪分子做斗争的工作。

  今报:你喜欢这份月工资450元的工作吗?

  周炳信:工资是450元,扣掉保险后实际上是358元。我老婆没有工作,女儿上高二,一家人就靠我每月358元的收入活着。生活压力很大,但是我喜欢这份工作。

  今报:喜欢的原因是什么?

  周炳信:做坏事的,偷东西的,破坏公物的,只要一看到我们就害怕。老百姓喜欢我们,他们觉得我们这些平均年龄四五十岁的联防队员们工作认真,真是在保护百姓的安全。

  今报:与犯罪分子斗争,你们有什么防护工具?

  周炳信:胶皮棒子。我是夜巡联防员,还有一个手电筒。

  今报:这样的工具,能与犯罪分子搏斗吗?

  周炳信:其实犯罪分子一看到我们就害怕,做贼心虚。我们印有联防员字样的服装和胶皮棒子,可以起到震慑犯罪分子的作用。通常情况下,我们值勤的时候都是4个人一组,安全性比较高。

  今报:你做联防队员多长时间了?

  周炳信:三年了。2003年,沈阳组建配合公安机关工作联防队的时候,我就通过招聘的方式进了这支队伍。

  今报:联防队员的待遇怎么样?

  周炳信:有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还有意外伤害保险。不过意外伤害保险最高理赔额只有5000元。

  今报:从9月30日住院到今天,住院花了多少钱?

  周炳信:14000元。这些钱有的是跟亲戚借的,有的是派出所的民警捐助的。去年9月,我追贼的时候摔伤过一次,花了几千元钱,很多都是派出所民警和同事捐助的。

  今报:收入这么低,还有生命危险,你会一直从事这项工作吗?再遇到犯罪分子你还会这样做吗?

  周炳信:我会一直干下去。再遇到犯罪分子肯定抓,这是我的工作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