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腊子口上探“天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17 东方网-文汇报

  “人过腊子口,像过老虎口”这首甘肃的民谚充分说明了腊子口之险要。尽管对腊子口之险已有所了解,但当记者站在腊子口上,才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从腊子口这个当年的“虎口”下抬头望去,腊子口就像是被一把巨斧劈出的一条细缝,峭壁在我们头上直上云天,两边岩石相距只有五六十米宽,腊子河湍急地从脚下流过,
穿过两山间一道长约百多米的狭窄走廊。

  “当年红军来的时候峡谷还没有这么宽,大概只有8米左右宽,这都是后来修公路炸开的。当年要是想通过腊子口,唯一的通路就是架在腊子河上的一座小木桥。”当地百姓告诉记者。

  红军奇袭成取胜关键

  70年过去了,当年的小木桥已不复存在,腊子口的通路也已被双车道的柏油公路所取代。当地百姓按照当年的原貌,在河面上新架了一座木桥。桥的东头当年敌人的碉堡和工事还保留至今。

  1935年9月,当红军翻过雪山、走过草地来到腊子口时,甘肃军阀鲁大昌早已在此部署了两个营的兵力,构筑了层层工事,妄图依靠天险堵死红军北上之路。

  在腊子河旁,一座由碎石垒成的两层高、可驻守4架机枪的碉堡屹立在峭壁之下,从外面看要想攻破似乎不大可能。

  可这座看似坚固的碉堡,却因为没有“盖子”而让红军找到了取胜之道。“红军当年一部分从正面进攻,另两支队伍悄悄地往山顶攀爬。当时没有别的工具,就找了一名善于攀爬峭壁的战士,然后凭借着用绑腿连成的绳子,一个个爬到了山顶。”岷县宣传部的同志说。

  占领山顶的战士们将手榴弹集束起来,掷向碉堡内的敌军。天上、地下合力攻击,经过两天的浴血奋战,敌军败阵仓皇逃跑。

  高唱“花儿”赴刑场

  “桦柴劈了碌碡棋,红军叫我当主席,豁出多脑(头颅)手里提,你把爷们阿么呢!”这首在岷县家喻户晓的“花儿”,已经传唱了70年。

  在岷县的三十里铺,张有才的侄孙张生昌给记者讲起了这首“花儿”的故事:

  “红军1936年第二次来岷县的时候,在我们这里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爷爷被村里人选举当了苏维埃主席,可在红军休整结束离开岷县之后,甘肃军阀鲁大昌就疯狂反扑,爷爷当年宁死不屈,在被砍头前唱出了这首‘花儿’。

  “尽管军阀在岷县实施了疯狂的白色恐怖,但却没有吓倒老百姓。好多人把红军留下来的伤员藏了起来。等他们伤好了以后,许多年轻人又跟着他们投奔了红军。

  “红军走了以后,我们这里的花儿歌手又创作了一首‘花儿’,歌名就叫《跟上红军打天下》。”

  在记者的请求下,张生昌唱起了这首“花儿”:“西大二寨坎布塔,红军进庄缓一下,你给穷人解疙瘩,把心上的难辛吐一下。麻木做了矛子把,跟上红军打天下,打土豪来除恶霸,就给穷人把地划……”

  本报记者刘栋徐维欣

  本报通讯员赵鹏包海燕

  (本报定西10月11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