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旅游业争议人物揭示导游生存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24 每日新报

  《江南时报》供本报专稿 “十月下旬,我将进京,起诉国家旅游局!是他们的不作为造成了旅游行业现状的混乱,导游的欺骗、游客利益的损失、国家形象的破坏、民族尊严的侮辱……我已经收集了许多的证据,但我还需要更多,希望你们把曾经上当受骗的经历写下来,交给我,这就是旅游行业现状混乱的证据……”

  ——邬敬民

  《叫我如何不宰你》,因这本揭露旅游行业现状黑暗和混乱的书而成为一个旅游业争议人物的邬敬民,近日又在收集证据,调查导游生存状况、揭露管理部门的不作为等问题,将于10月下旬进京状告国家旅游局。现在证据收集得如何?记者对邬敬民进行了专访。

  四点证据直指管理部门不作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旅游行业可说一片混乱。问题的症结就在于行业内的恶性竞争,从而导致从业者把游客的利益放在了一边,欺骗成了他们生存的主要手段。而行业内恶性竞争的原因又是什么呢?邬敬民告诉记者,这跟管理部门的不作为有着相当大的原因。他向记者列了以下四点:

  其一:国家明文规定不准零、负团费,不准拿人头费和停车费,可是满大街的低价旅游广告,明摆着就是零负团费的产品,明摆着就是要通过人头费和停车费来补足,旅游管理部门对此却视而不见,难道不是不作为吗?

  其二,国家有明文规定导游的收入要有合理的保证,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导游罢工浪潮,说明了什么?导游是不堪高额人头费的压力,才愤而罢工的,若他们的收入有合理保障的话,他们会这样做吗?

  其三,对于所谓定点购物的问题,上当受骗投诉人数之多,实在是数不胜数。但一般都是罚款、赔偿了事,让这些欺骗游客的陷阱长期存在,难道不是旅游管理部门不作为吗?

  其四,国家有明文规定,一旦游客发现在旅行社安排的定点购物商店,买到次假虚的商品,旅行社必须先行赔付。但这样事关游客切身利益的事情,为什么没有人向游客宣传呢?难道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是旅游管理部门应该做的吗?

  管理部门牺牲导游利益

  邬敬民说,目前的现状,是以经济指标来衡量一个人的政绩。在管理部门看来,对于旅游行业的大力整顿,全面杜绝恶性竞争,势必造成价格的全面回升,会在一定的时期内影响行业的发展,甚至会造成一定的萎缩。这种不稳定的情况,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头顶上的乌纱帽。而为了乌纱帽的稳定,他们宁愿牺牲游客的利益、导游的利益,牺牲这个行业,甚至牺牲国家、民族的形象也在所不惜。

  呼吁市民提供旅游受骗证据

  “把你们曾经上当受骗的经历写下来,交给我,这就是旅游行业现状混乱的证据,我要用它作为起诉国家旅游局行政不作为的依据。”邬敬民表示,市民可以把各地的低价广告、上当受骗的经历、购买的假货实物或照片寄给他。“如果是同行,更能帮助到我,把一些内部的情况整理出来,甚至还有行程表、签单纸、人头费等等一切可以作为证据的东西。”邬敬民信心十足地表示。

  竞争:30万持证导游抢饭吃

  邬敬民告诉记者,现在,全国有持证导游30万人,每年还要考进来两三万人,竞争特别激烈。于是,大家相互压价,今天我送一顿饭、明天我送一个景点。旅行社也是没有办法,目前全国差不多有16800家,速度增长太快了。而且,很多旅行社还开设了很多门市部。现在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旅行社包办公桌出去,两个导游包一张桌子,给你一部电话、一张桌子交多少管理费,这样两个导游就可以操作一家小旅行社了。

  导游:背了黑锅同时也是帮凶

  邬敬民认为,管理部门没有彻底根治行业混乱的决心,而导游是行业混乱的具体实施者,自然黑锅由他们来背。同时导游自身也是存在问题的,他们是行业混乱的帮凶,他们的问题在于不能自觉抵制这种欺骗游客的行为,但社会环境造成他们不得不这样做。许多人退出了这个行业,但更多的人又加入,许多人是被骗进了这个行业。

  “赌博”:前线导游唯一生存之道

  曾是资深导游的邬敬民向记者透露,“现在导游的生存现状越来越艰难,但还是在‘赌博’,艰难跟我有关,但责任却在管理部门,目前赌博几乎是前线导游唯一生存之道。”据邬敬民介绍,现在导游基本上分地接和全陪两种,热点和传统线路的地接基本靠“赌博”(指导游靠游客购物和自费,有的还要买人头)为生,全陪有点工资,但极少,有的需要坐班,有些全陪也是什么都没有的。

  收入:没保障导游欺骗依然会存在

  “其实要解决旅游的问题,先要从制度上下手,即解决导游的问题,要建立相关机制,保障导游的利益。导游收入来源要改革,取消传统旅游模式中导游靠回扣赚取佣金的方式,实行薪酬按服务水平明码标价,从而保证导游的服务质量,实现游客透明消费。”他认为,导游的收入没有保证,这个基本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品质旅游永远做不到。待遇高了但如果不加强对行业的管理的话,欺骗依然会存在。

  生存:让导游从服务者变成经营者

  邬敬民告诉记者,旅游业内的生存现状和生存压力将导游从一个服务者变成一个经营者。导游没工资、没保险、没福利,所有的收入只能靠自己挣。在这种情况下,导游接一个旅行团,只好拼命地从这个团捞钱。好的景点,导游尽量不带游客去,以节省成本。此外,导游还想方设法鼓励游客购物,以赚取回扣。

  游客旅游要花费食宿费、门票费、车辆费等。这些钱从哪里来?要知道,景区旅行社也不是慈善机构,当然要赚钱,所以他们只好使出浑身解数,“糊弄”游客,最后只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倒霉的还是游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