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版贰角纸币少数民族少女现身画中人你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46 新文化报

  昨日,本报记者连线那位美女,这位现已47岁的母亲让记者有了更大发现:她说,另一个少女看起来很像她当时的一个同事,而那个同事来自我省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她:3年后才知上了人民币她怎么上了人民币?

  

  昨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到1980年版贰角人民币上的湖南土家族姑娘黄其萍。如今她已经47岁,是湖南省农业厅的干部。电话中,记者感到黄其萍是个和蔼健谈的人。说起照片被印到人民币上,黄其萍说,直到人民币发行3年后她才知道。

  那么,黄其萍的照片是怎么上了人民币的?她回忆,1979年国庆30周年,北京民族文化宫要举行全国民族工作展览,在湖南挑选了3名少数民族讲解员,她作为土家族代表被选中去了北京,和其他103位少数民族学员一起做了讲解员。

  黄其萍说,当时经常有人给她们拍照,有一次,民族文化宫老师特地挑选了她和3个分别来自新疆维吾尔族、彝族和另一个不太熟悉的少女,给她们拍了很多张头像。大概在1981年,《中国各民族》画册出版,上面就有黄其萍的照片。第二年,黄其萍回到湖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工作。

  1983年,民族文化宫有人出差经过湖南,看望她时带来一张新版贰角人民币,黄其萍这才知道1980年版贰角人民币上印的是自己的头像。

  上了人民币有啥变化?

  

  头像上了人民币,对黄其萍的影响有多大?黄其萍说,当年这事传开后,很多记者赶到湖南采访她,还有商家找上门要与她合作,都被她谢绝了。

  她觉得,人民币上少数民族少女的形象,体现了我国民族的团结和繁荣昌盛,并不是在渲染她本人,她不希望过多表现自己。头像上了人民币,黄其萍只把它当作一种幸运。

  但这件事对黄其萍还是有一些影响的。她说,2000年有海外媒体报道她是人民币上的人物,她就不时接到全国各地的信件,很多人还在信中夹着那张贰角人民币,希望她签名后再给对方寄回去收藏,其中以老人和退伍军人居多。

  黄其萍说,虽然回复这些信占用了她很多时间,但看到收藏爱好者的真挚语言,她还是耐心地签名后给他们邮寄回去,以后,她也会这么做。

  她:长得很像那个延边姑娘

  

  那么,人民币上与黄其萍并排的美丽少女是谁呢?黄其萍告诉记者,人民币上的合影是合成的,她不能确认那个姑娘是谁,但她长得很像当时一个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同事。

  黄其萍说,随着时间的流逝,她已经和那个女孩失去了联系。1997年至1998年她到延边出差,还特地去打听过那个女孩的下落,没有找到。

  直到今天,黄其萍还不时通过民族文化宫的老师打听那个同事。她说,她一方面很想确认一下那个人到底是不是人民币上的女孩,另一方面也很想念她。

  黄其萍说,希望那个女孩看到本报报道后,通过《新文化报》联系她。本报也希望知情者拨打本报热线:0431-966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