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交会:与时俱进的“中国第一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郑天虹)历经50年,素有“中国第一展”之称的广交会步入百届。伴随着科技、文化的进步,广交会与时俱进,进入更加完善、简便、多元的“新广交”会展时代。

  “老广交”们还记得在旧展馆局促拥挤进行洽谈交易的情形,经过一次次迁址扩建,现今的广交会从最初一幢仅四层的大楼搬到现代设施齐备的展馆。首届广交会的展览面积
是1.8万平方米,1974年搬至的流花路展馆面积为9.79万平方米,本次的百届广交会琶洲展馆(新展馆)和流花湖展馆的展览面积共28.2万平方米,折合国际标准展位31408个。

  广交会参展商品随着经济发展而更新换代。早期广交会是以农副产品为主的贸易展销会,农副土特产成交额每届平均占60%以上;改革开放后,机电产品和日用消费品成交额逐渐上升,第99届广交会机电产品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40.3%。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已成为广交会主要成交产品。

  组展方式的变革使广交会更为专业化。2002年的第91届广交会改变了以前所有货品统一展览的方式,实行一届两期、分期举办,对货品开始“分门别类”布展。

  第95届广交会品牌展区的出现更是突破了广交会以往一概“档口式”的展销形式,以开放式的“新产品发布会”形式扶持国内出口品牌,确保国内尖端新产品、新技术、新思维都在这一区域亮相。

  在广交会上,看样订货的传统交易方式主导下,多元化、互动型的洽谈交易方式正在出现。自第93届广交会起专门设立了“跨国采购区”,跨国采购商通过召开订货会,列出采购清单,吸引供货商“上门洽谈”。这让跨国采购商们更“省心”,也让国内参展商们更“主动”。

  广交会周到便捷的服务正在贴近国际水平。2003年“网上广交会”、“在线广交会”的诞生,成为传统“看样订货”交易方式的另一种补充。在“网上广交会”上,5万家供货商列出所能提供的商品信息,以吸引在此寻求采购对象的9万家采购商。据悉,每天至少有三四万人坐在电脑前,利用“网上广交会”做生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