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确定“十一五”市文化重点工程的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00 无锡日报

  各市(县)区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市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全省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建设文明无锡、打造文化名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建设文明无锡、打造文化名城”项目任务责任书》要求,市委市政府研究确定了“十一五”市文化重点工程。现通知如下:

  一、先进文化艺术八大工程1、理论武装工程加强理论武装,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开展“弘扬城市精神,坚持四尊四创,建设活力无锡”主题教育,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整合社科研究力量,加强改革发展的应用性理论研究,力争产生一批有质量、有价值、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研究成果。

  2、文明创建工程大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广泛开展文明城区、文明行业、文明系统、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学校育人”、“家庭育人”、“社区育人”、“实践育人”、“阵地育人”、“环境育人”、“队伍育人”七项工程,市民思想道德建设“尚德工程”,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大学生“三进”工程,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力争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3、精品创作生产工程以组织实施“五个一工程”、“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为龙头,带动文艺创作的全面发展。切实抓好戏剧、影视剧、文艺图书、歌曲、书画等的创作生产,重点推出一批弘扬主旋律、体现多样化、具有无锡特色的精品力作,力争有2-3部(件)作品入选国家文化精品工程,有7-8部(件)作品获国家级奖励。

  4、基层文化服务工程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实施送科普、送电影、送戏下乡“三送”工程。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配以讲座、示范,活跃校园文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建立基层文化骨干培训网络,每年有计划地对基层文艺骨干进行培训。建立基层文化指导员制度,辅导和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

  5、文化艺术研究工程加强文化艺术研究,重点加强当代无锡发展、文化名城建设和无锡文化史等方面的专题研究,组织开展公共政策研究、文化发展战略研究、文化产业研究、文学艺术研究、专题文化史研究和地方特色文化研究等,提高无锡文化发展水平。

  6、文化传承展示工程重点办好吴文化节、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太湖博览会、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灵山胜会、国际民乐展等重大节庆文化会展活动;利用各种文化场馆举办展览、论坛、讲座等;整理、编辑、出版、创排、拍摄无锡传统文化相关书籍、影视剧、专题片、舞台剧等,确定城市市标、市曲、吉祥物等城市象征性标志,展示无锡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城市形象;以吴文化、工商文化、运河文化为主线,着力打造霞客文化、梁祝文化、宗教文化、泥人之乡、陶瓷之都、民乐之乡、书画之乡等一批在全省和全国有影响的文化品牌。

  7、文化“走出去”工程积极开展以政府为主导、民间交流为主体的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活动,增强与友好城市的文化交流,积极输出具有民族特色和无锡特点的文化精品,加强商业性展演。积极参与国际文化市场,进一步发展与境外主流媒体和国际文化产业集团的交流、合作。同时积极申办国内、国际知名的展览会、节庆文化等活动,大力引进和承办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会议、论坛、高层研讨会等。

  8、文化人才培养工程制订文化人才培养规划,以“333工程”、“五个一批”、“文化艺术人才工程”等项目为依托,大力培养一批涵盖文艺创作、艺术表演、文化经营、文博专技、民间传艺、市场管理、行政领导等方面的高层次文化人才。至“十一五”期末,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文化队伍和文化经营管理人才队伍。通过各种方式加大人才宣传、展示力度。

  二、文化遗产保护八大工程1、清名桥历史街区保护性修复工程保护建设范围从跨塘桥至南水仙庙的古运河段,保护面积18.78公顷。主要任务是保护好历史街区的格局与风貌,完善基础设施,恢复原有历史环境,建设丝绸博物馆、古窑遗址公园等。

  2、惠山古镇保护性修复工程保护建设范围东到新锡惠路,西到惠山脚,北到通惠路,南到锡山脚,保护面积16.68公顷。主要任务是修复历史文化街区,恢复古代祠堂群和江南水乡旧貌。

  3、荣巷历史街区保护性修复工程以荣巷为中心,保护面积8.24公顷。主要任务是保护好历史街区的格局与风貌,修复民国时期的优秀建筑,恢复原有历史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其中占地70亩的荣毅仁事迹陈列馆已规划建设。

  4、小娄巷历史街区保护性修复工程保护建设范围东为苏家弄,西临新生路,北靠福田巷,南临市公安局,保护面积1.03公顷。主要任务是保护历史街区的格局和风貌,修复具有代表性的江南水乡民居建筑,改善基础设施。

  5、吴文化遗迹遗址保护和建设工程规划建设以“三泰一址”为主要内容的吴文化遗迹遗址保护和建设工程。保护和整合泰伯墓、泰伯庙、泰伯渎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展泰伯渎综合整治,建设“中国吴文化博物馆”和“鸿山遗址公园”等。

  鸿山遗址公园采用集遗址本体保护、历史环境修复、生态环境建设为一体的“遗址公园”方式建设,将“湿地公园”、“观赏农业”和“环境治理”等各类手法并举,努力建成国家级大遗址保护利用的典范。

  位于滨湖区胡埭镇的阖闾城遗址,是春秋时期吴国古城遗址。1982年3月江苏省人民政府重新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要着手组织考古,进行“阖闾城遗址公园”建设的前期工作。

  6、荡口古镇保护性修复工程保护区范围以华蘅芳故居和华氏老义庄为核心的北仓河老街两侧,面积约为7.19公顷。重点修缮华蘅芳故居、蔡鸿生旧居、华氏襄义庄和华氏始迁祖祠。

  改善北仓河老街两侧的传统建筑,恢复和整治北仓河沿线驳岸码头,改善水质。

  7、古运河工业遗产保护性修复工程构筑一条沿古运河的工业遗产保护带,使古运河两岸数十家各类工商企业遗存得到全面保护和有效利用。

  8、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大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点保护惠山泥人、宜兴紫砂、梁祝传说、吴歌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锡剧、道教音乐、锡绣、竹刻、纸马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视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申报工作,力争至“十一五”期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达到6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数达到10个。

  三、公共文化设施八大工程1、太湖艺术中心建设工程在蠡湖之畔规划建设一个功能完善的标志性现代文化设施———太湖艺术中心,其功能定位为:对外文化交流场所、艺术生产培训基地、文化休闲经营市场、文化旅游观光景点、无锡城市标志设施、产业集团运行平台。

  2、市博物馆、科技馆、革命陈列馆“三馆合一”建设工程该工程已于2006年开工建设,共分7层,地下两层主要为各类展厅、报告厅、设备用房、地下停车库、地下交通及商业服务用房等;地上五层主要为公共大厅、各馆的常设展厅和临时展厅、办公研究用房、专业库房等。

  3、档案馆、城建档案馆“两馆合建”工程该工程已于2006年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其中,新档案馆总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新城建档案馆的建筑面积为8000平方米。

  4、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含规划展示馆)建设工程该工程目前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正进行内部装饰和陈设布展工作。

  5、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建设工程规划建设的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选址在全国首家乡镇企业———锡山区东亭镇春雷造船厂附近。

  6、泥人、米市等专业博物馆建设工程规划建设展示无锡民间风俗、人文底蕴和特色文化、工艺美术的中国泥人博物馆,以及米市、锡剧、古运河、丝绸、古窑等一批专业博物馆。

  7、美术馆建设工程开工建设程及美术馆,利用古运河沿线的工业遗产,规划建设具备展览、学术、研究、教育和收藏五种功能的综合性美术馆。

  8、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工程“十一五”期间,全市实现“市(县)区有两馆(文化馆、图书馆),镇(街道)有一站(文化站),村(社区)有两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图书室)〕”的目标。区级文化馆面积不低于4000平方米,图书馆面积不低于2500平方米;每个镇(街道)文化站总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每个村(社区)文化活动室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农家书屋的建设可依托村现有房屋,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2008年全部达标。

  四、文化产业八大工程1、无锡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建设工程重点建设新区创新创意产业园和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两大园区,逐步形成动画产品加工、研发、制作、运营和衍生产品开发产业链,规划到2010年无锡卡通产业销售收入达到80亿元。

  2、市广电传媒中心建设工程主要功能为:数码、广播、电视演播厅,以及文化休闲娱乐、后勤服务配套。

  3、无锡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工程加快全市有线数字电视的整体转换和普及,拓展数字增值业务,三年内完成整体平移工程。

  4、市报业大厦建设暨印务中心拓建工程规划建设具有新闻发布、新闻展览、传媒制作、信息发布集散等功能的报业大厦。同时拓展印务中心,整合报业印刷资源,加大对相关产业链的拓展,打造成具有多种印刷能力的现代印刷企业。

  5、国际会议中心建设工程突出会议功能,兼备酒店、商业、文化娱乐等功能。

  6、吉娃娃乐园建设工程规划在蠡湖风景区建设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以最新的数字艺术手法表现,集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乐园。

  7、灵山胜境三期建设工程主要建设内容:灵山大讲堂、灵山禅修中心、灵山书院、灵山佛学院、高僧精舍等。

  8、太湖水景公园建设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太湖明珠塔、拖山岛太湖娱乐岛、太湖仙岛水上道院、充山湾风情度假村、太湖国际游艇俱乐部、十八湾度假中心、太湖渔人码头、古渔村、太湖水上运动场、七桅古帆水上客栈、太湖水上植物园等。

  “十一五”市文化重点工程涵盖了先进思想文化建设、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文化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是一个加强文化工作的系统工程。在“十一五”期间,我市将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上下联动、各方配合;多元投入、齐抓共建”的思路和方法,通过实施工程化、项目化建设,力求在“十一五”期间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希望全市各有关地区、部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刻认识抓好文化重点工程、切实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统筹规划、落实责任,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整体推进文化重点工程建设,力求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确保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又快又好发展,为建设文明无锡、打造文化名城、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2006年10月11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