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斩断“黑龙”招小鸟 一铝厂改燃了“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00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金涛通讯员魏威)9日上午,位于江汉区二道棚的威尔铝业厂新建的煤气发生炉上飞来一只小鸟。工人们笑了:至少10年来,厂区不曾有过飞鸟的踪迹。

  威尔铝业生产高压锅制材,就是把铝锭熔化制成铝板,熔化铝一般需要800℃的高温。1996年至今,该厂一直用重油作燃料,点火产生的浓烟黑度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最高级。附近居民们不断向环保部门投诉,环保部门也屡屡对其处罚。

  今年初,在区环保部门的支持下,该厂下决心改建高效复合式煤气发生炉。该炉加装尾气处理装置,将煤炭转化成煤气时产生的带有刺激性气味的煤焦油进行回收,不仅没有烟尘,而且没有异味。环保部门初步监测,燃烧时各种污染物排放均达标。

  这套花费85万元的煤气炉,既是环境“美容器”,也成为企业的“省钱器”。以前,熔化1吨铝需要160公斤重油,价格约400元。如今,熔化1吨铝需300公斤煤,价格只要210元。1年下来,仅燃料费就可节省100余万元。

  该厂负责人表示,环境问题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此番改燃成功了却了一桩“心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