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四成村庄设立信息服务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0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李晶琳

  本报讯目前,我省已全面开通了涵盖省农委(农机、水产、种子局)、东北农大、农科院、畜牧局、供销社等8个省级局域网,13个市(地)、108个县(市、区)局域网和1000个乡镇信息终端的四级农业信息网络。全省所有市(地)、县(区)和乡镇都设立了信息服务机构,配备中专以上学历专兼职工作人员,40%的村设立了信息服务室。

  为了让众多企业和农民及时了解生产、市场供求信息,黑龙江农业信息网及时发布国内和省内大中城市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市场行情信息,每日更新有关信息种类达百余种;用户自行上网发布信息,现已发布信息几千条,这些信息除来自省内各地外,还有一大部分来自湖南、湖北、山东、福建、重庆和陕西等省份。

  鸡西市鸡冠区红星乡鸡兴村现有3200亩耕地,近3000亩种植青玉米。去年,他们购置了一台计算机,通过农业信息网,在大连信息港发布了青玉米的销售信息,当年通过网络就销售了34万棒青玉米,收入20多万元。从前大量积压的青玉米到现在供不应求。今年他们又接连在黑龙江信息港等多个网站发布了青玉米销售信息,成交50多万棒。现在已与沈阳、大连、上海、北京等地的客户建立了长期的供货关系。

  嫩江县前进镇党委、政府,通过在网上搜集劳动力供求信息,建立了统一的劳动力资源与市场需求信息档案,利用农网及时准确地提供劳动力供求信息和中介服务。仅嫩江县地方铁路从前进村一次招工50人,从事铁路维修工作,月工资600元,每年夏季工作6个月,年增收18万元。由于农民素质较高,得到用工单位的一致好评。前进镇不仅瞄准国内市场还瞄准了国际市场,还通过农网了解到俄罗斯白州急需菜农,通过联系,东升村有30名富有经验的菜农到俄罗斯白州从事大棚蔬菜种植,年人均增收1.5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