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25军孤军远征全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06 河北日报

  长征中人数最少的一支队伍,走出了97名共和国的将军---这,就是孤军完成长征的红25军

  历时10个月,转战近万里,最先到达陕北;经历数百场战斗从未失败,长征结束时兵员比出发时不减反增;与中央长期失去联系,却能独立作出北上抗日决策,主动策应全局,为中央红军落脚陕北奠定了重要基础……这就是对中国革命的胜利起了独特作用的红25军

  组成红25军的战斗员,大都是13岁至18岁的“红军子弟”

  红25军曾是红四方面军的一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权说,红四方面军主力于1932年秋被迫撤离鄂豫皖苏区仅1个半月后,那些牺牲者的遗孤以及留下来的红军子弟,重新组建了红25军。

  “这支地道的‘儿童军’,就连各团、营、连的领导成员,也都是些20岁上下的毛头小伙子。”

  这些年轻的红军将士以尚显稚嫩的肩膀,独立撑起了曾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鄂豫皖根据地的革命大旗。

  国民党集中20万兵力的反复“围剿”,加上红军本身“左”倾冒险主义和错误“肃反”的影响,红25军重建不久就面临生存危机。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1个多月后,中央指示终于随着程子华的到来传到了25军:到外围去,建立新的根据地。

  1934年11月16日夜晚,在夜色掩护下,这支仅余2900人的队伍从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迤逦西进。

  “完全是孤军行动,经常与强敌打遭遇战。”河南省罗山县史志研究室主任王远德说,蒋介石调动30多个团的优势兵力进行堵截、追击,红25军几乎每天都行走在死亡的边缘。

  “走着走着,数不清的敌人一下子就冒出来了。紧要关头,军政委吴焕先抽出一把大刀第一个冲上去。军领导带头,大家都不要命了。就靠这么一股劲,一次次从敌人虎口脱险……”曾任军部卫生员的老红军李天忠,忆及70多年前的往事仍感惊心动魄。

  部队最高领导带头挥刀在一线冲杀,是这支部队中常见的现象,也正是他们每次都能化险为夷的一个重要原因———

  军长程子华直到逝世前,仍担任着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理事。他那双美国作家索尔兹伯里所描述的“爪子似的伤残的手”,正是长征给他留下的永久印记;

  副军长徐海东在一次激战中被子弹从左眼底下打入,从后颈穿出,抬下阵地后第五天才醒来。这位英雄的红军将领,此后是躺在担架上指挥全军到达陕北的;

  当陕北在望,在甘肃泾川四坡村战斗中军政委吴焕先再次身先士卒地冲锋时,不幸英勇牺牲……

  红25军未经雪山也未过草地,却是四支长征队伍中唯一牺牲了主要领导人的一支红军。

  徐占权说,主要领导人一死数伤,部队却能最后胜利,纵观世界军事史,这实在悲壮,也实属罕见。

  万里征战,人数不减反增

  红25军到达陕北,让当地军民耳目一新。

  延安革命纪念馆刘煜研究员说,指战员都戴着八角帽,上面缀着红五星,服装整齐,枪支弹药充足,每个连队甚至都有6挺轻机枪,俨然一支正规军,装备和战斗力都大大超出了由游击队改编而成的陕北红军。

  红军三大主力长征出发时总人数20余万人,结束时仅剩5万多人。而红25军由一支弱小的红军队伍,却在国民党统治的中枢地带纵横驰骋,越打越强。

  为何能创造这一奇迹?

  “25军每个同志都是一副铁腿铜脚。”李天忠说,“因为常打恶仗缴获多,武器较好且弹药充足,就连后勤保障单位都战斗化,全军行动便捷,战斗力强,一天一夜就能走100多里。”

  这支打不垮的红军引起了蒋介石的不安。他先后调动驻河南、湖北、陕西的41个团,组织了两次大规模“围剿”。

  1935年7月,为配合中央红军行动,红25军再度远征。沿陕甘边界行军时,整个部队断粮已经几天,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昏倒在地……

  “没有一个人开小差。”李天忠回忆,“大家同吃一锅饭,同睡一个炕,小鬼们经常枕在军首长的腿上就睡着了。共同的革命理想,情似手足的氛围———这,给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巨大力量。”

  9月15日,红25军到达陕西延川永坪镇,胜利完成长征。这时全军共3400多人,还在陕南留下了2000多人的地方武装。

  5000大洋救急中央

  长征中,25军军政委吴焕先和副军长徐海东都经常说,歼敌两个师,不如缴获一部电台。

  长征中,红25军曾长期与中央失去联系,独立作战、艰苦卓绝。

  曾走访过多位历史见证人的王远德说,直到1935年7月,红25军才从国民党报纸上得悉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的北上动向。7月15日又接到交通员带来的几个月前的中央文件,确认了此消息。

  “当晚吴焕先就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以主力西征迎接中央。第二天部队就迅速行动。”王远德说,红25军一度袭占了胡宗南部的后方基地天水城,迫使国民党军从川西调兵回援,一下子打乱了其阻截红一、四方面军的部署。

  蒋介石恼怒之下,把徐海东与毛泽东、朱德并列为全国通缉悬赏额最高的三人,标定头颅赏格均为25万块大洋。

  “即使我们这3000多人牺牲了,也是光荣的。”徐海东曾这样动员部队。

  8月14日,红25军逼近静宁县城,横贯陕甘两省的交通大动脉西(安)兰(州)公路被切断18天,迫使敌人一再抽调原用于堵截中央红军的兵力对付红25军。

  “更可贵的是,红25军能自觉分析形势,独立自主地作出一系列重大决定。”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说,事实证明这符合党中央的战略意图,从而为中国革命胜利起到了独特的作用。

  长征出发时,红25军即打出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一路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徐焰指出,张学良正是因为最初与红25军的数度交手,得出了“和红军打仗没法打”的结论。

  与陕北红军会合后,他们先后发起劳山战役和榆林桥战斗,巩固和扩大了陕甘革命根据地,为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奠定了基础。

  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徐海东则下令把军中积蓄的7000银元拿出5000元交给急需补充的中央红军,还抽出许多重要物资和大量驳壳枪送去。

  1967年,正当林彪加紧迫害徐海东的时候,毛泽东亲自提名徐海东为党的九大代表和主席团成员。当9次负伤的徐海东坐在手推车上出现在会场时,毛泽东向他点头致意。

  “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就是毛泽东对这位红25军主要领导人的评价。李天忠说,这无疑也是对红25军全体将士的肯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孙彦新 刘书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