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逾期居留海外18年昨回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通讯员范洪祥刘友平记者徐宏文)一名福建籍旅客在境外逾期居留18年后,主动向警方自首后被遣返回上海。昨天,在浦东国际机场接受边防检查时,他竟拿出3万日元企图贿赂边检民警,遭到民警的一口拒绝。

  昨天上午,边检民警小杨在接过旅客吴某护照时,发现护照内竟夹了三万日元,小杨当场就将三万元日币取出交还给旅客,没想到该名旅客竟将钱推了回来,并低声说请您关
照。民警断然拒绝了他的好意,请他收好财物。吴某在民警义正严辞地注视下,不敢再看民警。

  在检查过程中,小杨发现,该护照上仅有一个短期探亲签证和1988年的中国出境验讫章和对方的入境章,而护照早已过期近十年。在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后,已到花甲之年的吴某哭泣着道出了他在境外逾期居留十八载的经过。

  吴某称,20年前其妻在亲戚的帮助下前往国外淘金,两年后竟要求离婚,作为条件,为他办理了出国探亲手续。到了国外之初,妻子还找地方让其居住,后见他并无离婚的意思,争吵过后,妻子对其不再理睬。签证到期后,吴某并没有按期回国,而是开始了长达18年的逾期居留生活。

  由于其在接受边检民警的检查时,在护照中夹了三万日币,企图蒙混入境。队领导指出了他在境外逾期居留、贿赂边检民警的错误,对吴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查清相关事实后,队领导告之按相关法律规定,他的行为已过了追诉时效,将不再处罚,在境外飘零了18年之久的老人终于踏上了回乡的路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